归档时间:2021/12/28 17:10:32

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夏周 时间:2011-06-14 【字体:

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十二五规划
(征求意见稿)
2011年6月2日

    《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十一五时期煤矿文化艺术的成就和经验,对今后五年我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是煤炭工业持续健康发展进程中指导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要专项规划。


    一、十一五时期煤矿文化艺术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
    1. 十一五时期煤矿文化艺术取得的成就
    十一五时期是煤矿文化艺术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为繁荣煤矿文化事业,满足煤矿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推动煤炭工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构建安全文化为起点,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新途径。安全文艺已经成为全国煤炭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稳定好转的一个重要载体,对煤炭工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发挥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以中国煤矿艺术节、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中国作家看煤矿、中国煤炭工业辉煌60年电视专题片大赛活动为标志,形成了一系列煤矿文化艺术活动的品牌项目,向全社会展示了当代矿工的崭新形象。
    以活跃矿区文化生活为落脚点,发挥煤矿文联各专业协会的作用,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学艺术活动。
    文艺创作丰富多彩,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各个艺术门类都创作展演了一大批紧扣时代脉搏、富有煤矿特色的优秀作品,为煤矿文化艺术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
    基层文化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以节日文化、假日文化为特点,矿区文化服务能力逐步加强。
    理顺了工作关系,从组织上保证了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正常开展,使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
    文艺人才队伍扩大,素质进一步提高。人才结构逐步改善,专业队伍进一步壮大,一大批青年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2. 十一五时期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基本经验
    十一五时期,煤矿文化艺术坚持以繁荣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五年实践的基本经验是:
    煤矿文化艺术必须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煤矿文化艺术必须紧紧围绕煤炭工业建设的中心工作,面向基层、立足矿区、服务矿工。
    煤矿文化艺术必须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坚持文化创新、活动创新,始终把创造当代煤矿新文化作为追求的目标。
    必须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在培养和扩大文艺队伍的同时,鼓励精品创作,促进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十二五时期煤矿文化艺术面临的形势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同时也是煤炭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时期。特别是煤炭工业十二五时期的战略和决策,将有力的推进煤矿文化建设,给煤矿文化艺术带来一个新的春天,而矿区职工对文化需求的大幅度提升,更是煤矿文化艺术面临发展的大好机遇。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必须抓住机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按照中央和煤炭工业协会关于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新局面的总体部署,密切结合文化发展的实际,理清十二五时期煤矿文化艺术的思路,明确煤矿文化艺术发展的目标,突出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重点,规划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蓝图,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把煤矿文化艺术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三、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加强煤炭工业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以立足矿区、服务矿工为主线,充分发挥煤矿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提高文化艺术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矿区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进煤炭工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四、总体思路
    按照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理念,建立健全煤矿文联规划指导、专业协会协调服务、企业文联主体运行、煤矿职工广泛参与的全行业文化艺术工作体系。巩固和开发遵循文艺发展规律、符合煤炭工业发展战略,反映煤矿现实生活,为广大煤矿职工认同的文化艺术载体。提升煤矿文化艺术创新能力,不断创作生产出既有思想内容,又有社会价值和煤矿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培养和造就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队伍的新机制、新模式,增强煤矿文化艺术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五、主要奋斗目标
    煤矿文化艺术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理念得以确立,煤矿职工综合素质得以提升,矿区文化艺术生活得到保障。
    文化艺术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行业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活动品牌。
    文艺队伍进一步壮大,培养和造就一支德艺双馨、品艺兼优的煤矿文艺大军。
    文艺创作进一步繁荣,不断创作生产出既有思想内容,又有市场价值和煤矿特色的文化精品。
    积极大胆地探索新形势下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使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运作的机制更灵活,更高效。

    六、主要任务
    1. 推动文化艺术创新,着力打造煤矿文化艺术优秀品牌
    以煤矿文联和基金会大型文化艺术活动为龙头,以具有区域特色的矿区文化艺术活动为基础,逐步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煤矿特色和广泛社会影响的文化艺术活动品牌。着力组织好中国煤矿艺术节、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中国作家、艺术家看煤矿等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提高春节、五一、国庆、中秋节等节庆文艺活动的水平,办好合唱节、诗歌节等具有影响的艺术赛事。
    2. 健全矿区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
    提高煤矿文化机构的服务能力,适应矿区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健全服务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与企业集团的沟通和联系,保证基层文化机构的正常运转和功能的充分发挥,推动文化艺术服务向矿区和区队班组延伸。
    3. 实施文艺精品战略,鼓励优秀作品创作
    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在全煤行业形成尊重艺术创造、尊重艺术人才、尊重创作权利、尊重创作成果的良好氛围,建立引导有力、激励有效、宽松和谐、活跃有序、不同主体踊跃参与创造的艺术创新机制。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扶持原创性作品,着力打造一批代表煤炭工业形象、具有煤矿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学、曲艺、影视戏剧、音乐、美术、书法、摄影、集邮、舞蹈等文化艺术精品,培育一批体现煤矿文化水准、具有相当社会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名品。
    4. 提高职工文化艺术素养
    在矿区广泛开展文学艺术基础知识的普及工作。实施矿区艺术教育推进工程,支持职工业余文艺创作,推动文学、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等到基层、到区队。充分利用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广场文化活动等载体,开展朗诵、大合唱、书画、摄影展览等群众性文化展演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演出,鼓励和支持煤矿文工团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开展群众性文艺辅导或展演活动。每年要安排一定场次的免费演出和艺术讲座,丰富文化艺术生活,提高艺术欣赏水平。

    七、措施保障
    1.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规划实施
    煤矿文联、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及重大项目的指导、协调和督办,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煤矿文化艺术是一项内容多,覆盖面广,任务繁重的系统工程,各集团企业党政领导要予以足够的重视。要把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并定期研究,安排部署,把握政治方向,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
    2. 积极培养文艺人才,加强文艺队伍建设
    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抓住培养、使用两个环节,增加文艺人才总量,优化文艺人才结构,提高文艺人才素质。
    首先要建设文化艺术干部队伍。文化艺术组织工作者不但要精通专业,具有娴熟的业务技能、勤奋敬业的精神、严细缜密的工作作风,面对煤炭企业与社会大市场乃至国际接轨的新形势,更需要讲学习、讲奉献、讲服务、讲协作,思想进取,观念超前,有开阔的文化视野,明晰的工作思路,协调指导工作的能力,开拓创新的勇气。
    其次要通过专业协会,建立一支文艺骨干队伍。煤矿文联所属各专业协会是煤矿文化艺术的中坚力量,应本着加强领导、积极扶持、推荐培养、普及壮大的原则,推选具有专业知识学历与艺术造诣,有经验威望和协调组织能力的同志担任领导,团结吸收在文艺方面有成绩并钟情文化艺术事业的文艺骨干为理事,发展吸纳热爱文艺,有一定文艺专长的青年加入到文艺协会中来,使煤矿文化艺术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第三要建设文艺理论队伍。文艺理论是煤矿文化艺术的基础。各级领导不仅要成为文化艺术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而且还要成为文化艺术理论的研讨者,探讨者。要充分发挥煤矿群众文化理论研究会的作用,开展理论研讨,并及时总结推广文艺工作的典型经验,通过推广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实际工作,不断增强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第四要抓好文艺队伍培训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专业人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各集团公司为主要基地,开办各种艺术门类的普及班、培训班和专业知识讲座,满足文艺创作爱好者的要求,提高职工群众艺术欣赏水平。每年选送一定数量,有发展前途的文艺人才外出深造,为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3. 加强煤矿文化网络建设
    中国煤矿文化网为煤矿文化艺术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本着主题明确、层次清晰、直观便捷的原则,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煤矿文化网的各项功能,建立和培养煤矿文化网络通讯员队伍,建立与各集团公司文化部门的网络联系通道,保证上下沟通渠道的通畅。
    4. 办好《阳光》杂志
    《阳光》是目前全国煤炭行业唯一的一份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文艺杂志,要不断立足煤矿、面向社会,提高办刊质量,搞好征订发行工作,使之成为培养文艺创作人才,推出优秀文学作品的园地,成为反映煤矿火热生活和矿工精神面貌的窗口,成为广大煤矿职工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5. 进一步建立健全煤矿文化艺术的相关制度
    煤矿文联每年召开一次文化工作会议。各单位要形成必要的会议制度,活动制度,大赛制度,检查制度。要制定工作目标责任制,按期对文化艺术工作和文艺活动进行考核,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舆论环境,对在煤矿文学艺术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文化工作者授予德艺双馨等荣誉称号。要继续完善乌金大奖等各项文艺评奖制度,表彰文化各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文化艺术工作者。
    6. 建立文化艺术投入长效机制,落实文艺创作基金
    十二五期间,全煤文化项目建设资金约需要数千万元以上,各集团公司每年要保证对文化艺术活动的投入,并列入本企业的年度预算。为推动煤矿文化艺术的快速发展,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要建立文化艺术投入的长效机制,加大文化艺术活动经费的募集和投入力度。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逐步设立十大文艺创作基金,即文学创作基金、文艺理论创作基金、美术创作基金、书法创作基金、摄影创作基金、影视创作基金、曲艺、小品创作基金、音乐、舞蹈创作基金、集邮基金、《阳光》办刊基金,为煤矿文化艺术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