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显政在纪念中国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纪念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王显政 时间:2015-12-24 【字体:

努力推动煤炭行业文化发展繁荣

——在纪念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 王显政

(2015年12月18日)

20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指导职能,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矿山、服务文艺创作、服务文艺工作者,团结凝聚煤矿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了行业文联独特的作用,为培养煤矿文化艺术人才,弘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展示新时期煤炭工业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矿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煤矿文化建设和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煤矿文化具有优良的传统。煤矿独有的自然生态、丰厚的文化资源和矿区文化特点,创造了独具特色、蔚为大观的煤矿文化财富。20年来,中国煤矿文联自觉肩负着组织、引领、协调煤炭行业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重任,通过不懈的努力,在煤炭系统形成了一个上下通达的工作网络。

20年来,中国煤矿文联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手段,积极为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办实事、办好事,组织丰富多彩的“乌金杯”、“乌金奖”赛事,开展“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为营造煤矿文化氛围,提升煤炭行业形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数量可观、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他们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研究、传播,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服务矿区、服务矿工,取得了显著成绩,促使煤矿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兰亭奖、梅花奖、曹禺奖、飞天奖、金烛奖、集邮金银奖等奖项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当前,煤矿文艺界的重要任务是,结合煤炭工业改革发展实际,推动煤矿文化建设和繁荣发展。在此,提以下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煤矿文艺创作贴近矿区、贴近矿工,助推煤炭行业的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煤炭战线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深入煤炭企业,深入矿区群众,深入煤矿工人,从煤矿生产建设的具体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艺术发现和艺术创造。

要坚持把煤矿基层和煤矿工人作为煤矿文艺创作的源头,创作优秀作品,为煤矿抒写、为矿区抒情、为矿工抒怀。始终把煤炭行业改革发展、把矿区精神文明建设、把煤矿工人对文化艺术的期盼和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之中,讴歌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刻画最美人物,讲好矿山故事,生动反映煤炭行业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真情描绘矿工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潜心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具有中国气派、煤矿特色、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激发全体煤炭行业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勇于迎接挑战,创造煤炭工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二,希望煤矿文艺工作者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自觉提升职业道德素质,积极引领社会文明道德风尚。很多煤矿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社会知名度很高,影响面很广,因此要倍加珍惜矿工们对艺术家的喜爱,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播中华传统美德,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要坚守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品格、艺术水准、道德情操和知识水平,旗帜鲜明地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忽视社会责任、追求低级趣味的倾向,自觉远离黄赌毒,大力传播正能量,把爱国为民、德艺双馨作为永恒的追求。

煤矿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要以高尚的道德情操、真诚的艺术态度、良好的职业素质,树立煤矿文艺工作者的社会形象,努力成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德艺双馨的煤矿文艺家。

第三,希望中国煤矿文联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创造力、影响力。中国煤矿文联担负着团结引导煤炭行业的文艺工作者,建设煤矿先进文化的重要职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煤矿文化工作和文联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贯彻落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印发的《关于推进煤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和文艺导向,着力创新工作理念、服务手段,着力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引导能力、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国煤矿文联的统领优势、人才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精心组织以“中国煤矿艺术节”“乌金杯”“乌金奖”“感动中国的矿工”等为主的煤矿品牌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服务煤矿文艺创作和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自觉肩负起繁荣发展煤矿文艺的重大使命和神圣职责,为煤炭工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希望中国煤矿文联发挥更大作用,在煤炭行业进入新时期,面临新形势、新问题的情况下,研究通过加强煤矿文化建设,鼓舞行业士气,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加强矿区精神文明建设,团结一致,共同推动煤炭行业脱困工作。

行业文化 王显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