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八次(扩大)会议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7-09-29 【字体:

[NextPage同煤集团发言]

 

立足矿山 服务矿工——打造群众文化工作繁荣发展新格局

大同煤矿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 蒋煜

2017年9月15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推选我为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国煤矿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我将以今天为一个新的起点,尽快进入新的角色,加强各方联系沟通,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让上级组织放心、让广大煤矿工人满意的答卷。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向与会人员就同煤集团群众文化工作开展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是一个有着80多万员工家属的国有特大型综合能源集团,也是一个有着悠久群众文化传统的现代化企业。长期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战略愿景,以“立足矿山,服务矿工”为宗旨,突出主题办活动,创新思路推精品,面向基层育人才,有效地促进了集团公司文化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突出主题办活动,丰富了广大员工家属的精神生活

煤矿企业文化活动的构成中,传统群众文化活动一直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因为它最贴近员工群众,大众百姓感受最为直接。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围绕节庆文化与专题文化两大主题,创新活动内容,延伸文化内涵,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员工家属的精神生活。形成了节庆活动红红火火,专题活动主题鲜明的群众文化活动格局。活动的舞台遍及集团公司所属各个单位的广场、社区、井口、车间,为的就是让快乐的元素充盈整个矿山,并通过活动展现同煤员工积极进取、不断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员工家属的士气。

为了让主题文化更好地服从、服务于企业生产建设,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我们适时举办了,如为了让集团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的认清形势、看清家底、树立起正确的思想导向,我们先后在基层单位组织开展了“讲形势 亮家底 促发展”主题朗诵会、“讲形势 亮家底 促发展”主题文艺节目演出等活动;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特地在今年9月至10月安排了包括“习近平讲故事”文艺演出、“回眸红色同煤党史,共铸两新战略辉煌”党建历史征文、“溯源追梦 四德同行”广场舞展演等一系列以迎接十九大为主题的文化活动。

二、创新思路推精品,打造了同煤文化建设的优质品牌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逐渐组建起了体制完善的文化活动组织管理机构,形成了由工会文化管理部门主导,各群众文化协会协调配合,基层单位组织实施的文化活动体系,在这样一个成熟的运作体系下,我们一方面大力推行各群众文化协会组织的文化精品活动,一方面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基层文化活动,两个方面共同发力,有力促进了同煤文化工作的全面发展。

群众文化协会立足矿山、服务矿工,全面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紧贴矿山建设,紧贴矿工生活,创造性地开展以“走基层 送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走基层活动主要包括,“走基层 诵经典”倡导全员读书活动、“走基层 写矿工”作家采风活动、“走基层 送欢乐”文艺慰问演出活动、“走基层 育人才”艺术课堂巡讲活动、“走基层 拍矿区”摄影一线采风活动、“走基层 送祝福”新春写春联活动等。从活动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7场,作家采风活动7场,基层文艺慰问演出活动30多场,举办艺术课堂巡讲8场,有力践行了文化为基层服务的宗旨。特别是“走基层 写矿工”作家采风活动,在集团公司文体发展中心及作家协会的精心组织下为矿工抒写,在集团公司上下形成了强烈的反响,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刘庆邦先生今年两次到同煤集团,对该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三、面向基层育人才,提升了群众文化活动的整体水平

在煤矿,矿工家属始终是群众文化活动的主角,他们的文化素质及创作表演水准,决定着企业群众文化活动的整体水平,为此,我们持续推动基层文艺人才的培育培训,继续加快基层文化队伍的建设步伐,积极引导文化艺术骨干出成绩、上水平,使群众文化队伍规模得以不断壮大,文化活动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基层文艺人才的培育培训工作中,我们以文化艺术课堂巡讲为舞台,立足基层,深耕细作,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仅2016至2017年间,就陆续开展了“小小讲解员”培训、《中国民间舞的文化学习》专题讲座、“溯源追梦,四德同行”广场舞培训、基层员工摄影讲座及“立足矿山 服务矿工”文化干部主题论坛等文化研讨活动,培训、讲座及研讨总场次达数十场,培训文艺骨干数百人,数量庞大的员工在活动中受益。

在基层文化队伍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培育基层文化队伍的自我成长能力,通过引导和鼓励,逐渐建起了一个人数众多、涵盖范围极广的基层文化活动群体,其中既包括为数众多的个体文艺创作者和表演者,也包括来自基层各单位的秧歌队、锣鼓队、舞蹈队、大中小型合唱团等文艺表演团队,还有自发组织起来的老年民乐团、黑哥儿们管弦乐团等,这支分布广泛的“文化大军”,构建起了适应大集团建设发展和满足员工日常文体需要的强势文化体系,极大满足了员工家属的业余文化需求。

在引导文化人才、文艺骨干出成绩、上水平方面,我们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为本单位文艺人才的创作、演出提供支持,同时积极向外推荐他们的作品,并对在集团公司以外发表作品或获得竞赛奖项的员工给予奖励。近年来同煤文化艺术骨干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果,涌现荣获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赵树理文学奖”的程琪、刘云生、陈年、黄静泉等文化人才。

以上是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群众文化工作的基本情况,即便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只代表过去,下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持续给力,在创新中不断提升。今后,我们会继续紧扣服务矿工、创造快乐的主题,创新思路,不断进取,用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向上的工作热情,为打造群众文化工作繁荣发展的新局面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

[NextPage开滦集团发言]

 

超前谋划 周密组织 注重实效  确保职工读书活动深入开展

开滦集团  袁福利

2017年9月1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自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开滦集团承办的 “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启动以来,我们按照煤矿文联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超前谋划,进行了周密的组织和广泛的发动。全公司上下呈现出了职工读书的浓厚氛围。各单位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制定读书活动计划,以文化干部必须读、员工骨干带头读、管技岗员工搭伴读、操作岗员工组团读等不同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同时,我们还将整个读书活动贯穿全年并纳入到文联工作的评价体系。

一、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

首先由集团公司文体中心制定出活动的总体方案:

1.准备阶段:集团公司从上到下,各单位成立了读书活动领导机构,负责活动的组织和督导工作。各单位积极制定方案,充分发动员工,借助网络读书平台,或沿用传统读书模式,搜集、整理、推广适宜员工阅读的书籍。

2.读书阶段:在集团公司集中搞大型读书朗读活动的基础上,各单位自行组织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做到读书常态化、工作学习化。把组织群体共读、小组分散读和个人每日读有机结合起来,要求活动有信息有反馈、读书有心得有交流。

3.成果展示:要求各单位每月将职工读书活动开展情况以信息形式上报,并至少上报三篇员工读书心得;组织开展“书海拾贝”活动,记录所读书籍、文章中的经典语录,注明语录出处、作者,和大家共同分享读书精华,活动结束后,公司文联将经典语录整理成员工“书海拾贝集锦”。 另外,我们在开展以上读书活动的同时,还定期开展“我们共享朗读”等不同主题的朗诵活动,按时间节点逐项部署落实,活动项目贯穿全年。活动的同时,检阅队伍,发现人才,为参加煤矿文联读书活动的各项赛事奠定基础。

二是各基层单位纷纷制订各具特色的活动方案、整个活动井然有序,异彩纷呈。比如建设集团把活动分为:月报读书心得,季推优秀书目,年末评比促提升。东欢坨矿首先成立了7个读书分会,根据各单位生产特点、人员构成等情况确立不同的读书主题、活动时间和侧重点。二季度开展“我读书、我快乐、我提高、我幸福”主题读书成果展示会,同时举办一次演讲比赛。三季度开展“幸福在我手中传递”、四季度开展 “品味书香、提升素质、奉献岗位”为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范各庄矿将读书活动主题定为:增书香魅力,做智慧员工。活动安排分为:技术素质提升部分和生活素质提升部分。赵马社区把活动规划成赠书籍、读好书、写征文、搞交流、谈体会五个阶段。

三是集团公司工会结合女职工“幸福能力”提升行动,在女职工中率先开展了“书香魅力·书女计划”读书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市总工会的领导为女员工代表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畅销书籍,12名热爱读书且具备朗诵特长的女员工以一首大气滂沱的诗朗诵《开滦的明天更辉煌》正式拉开了“书香魅力·书女计划”读书活动的序幕。该活动也得到了基层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

二、活动方式多样、形式多彩、内容丰富

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充分借助网络读书平台,用手机下载掌阅、百度读书、当当读书、QQ阅读等知名读书软件,或利用传统阅读模式等手段,发挥现有的员工培训学校、图书馆、员工图书角、文化站、还有“爱心妈妈小屋”等阵地优势,通过为员工搜集大量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类不同题材的书籍,以满足不同员工群体的阅读需求;通过组织群体集中共读、小组组团阅读和个人分散日读等个性化读书方式,深入持续地推进读书活动,做到工作学习化、读书生活化,有力保持了读书活动的持久性和常态化,让阅读在员工当中成为一种习惯;通过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朗读会、多种形式举办读书沙龙、开办读书讲座、分享读书心得、聘请名师指导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员工相互交流、感悟生活、增长见识、提升层次,让阅读的快乐真正满足员工的心灵需求。

三、活动热潮不断、精彩纷呈、成果颇丰

各单位读书活动伴随着有组织、有计划的持续深入,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4月23日,开滦文联联合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朗诵艺术学会,集团公司党建部等单位共同主办了大型文化读书活动“为爱朗读”。活动有60多组报名者踊跃参加。经过反复交流沟通,最终有12组嘉宾登上了“为爱朗读”的舞台。活动采用现场访谈和嘉宾朗读的形式进行。朗读者们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在平凡之中演绎着大爱之美,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读书的魅力,给人以震撼和力量,催人奋进。

6月29日,直属机关工会组织举办了“直属机关身边的朗读者暨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活动期间,各部门积极组织发掘身边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的感人故事和读书感受,踊跃推荐身边的朗读者。按照活动的规定,根据“推荐理由”和“朗读的作品”等评审标准,评出优秀身边朗读者9名,优秀组织单位7个。

另外,我们还将在10月份举办“我们共享朗读”文学作品朗诵比赛,通过这次活动,一是检阅前段时间各单位开展读书活动的成果,二是为参加煤矿文联读书活动的各项赛事发现和选拔人员。比赛我们将采取预赛和决赛的方式进行,参赛的作品将以反映煤矿题材的原创作品为主,同时,与国内外的文学名著作品相结合,以便更好的提升员工的朗读和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共享文学作品带给我们的无限魅力。

兴致盎然,书香正浓。从联谊性的“幸福悦读”沙龙,到意犹未尽的阅读会,再到区科联合开展“读书分享会”;从畅谈读书体会,到分享读书故事,再到声情并茂的朗诵分享;从学习业务知识,到了解生活常识,再到熏陶传统文化;从读书,到买书,再到赠书等等,虽然活动开展时间尚短,却使得活动精彩纷呈、热潮不断、成果颇丰。一批又一批的员工加入到了阅读队伍,一次又一次的阅读活动场景让人感动,一篇又一篇的精美的文章跃然纸上......所有这些,让员工们不断地感知到读书带来的改变,尽情地体验着阅读带来的快乐。浓浓的书香不仅丰富着员工的头脑,更浸润着员工的心灵,书香的营养正在广大员工身上“肆意的流淌”,“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正在开滦矿区方兴未艾,蔚然成风。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