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崇娅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8-12-26 【字体:

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使命担当
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而努力奋斗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报告

庞崇娅

(2018年12月21日)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

中国煤矿文联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今天,中国煤矿文联理事、煤矿文联128个团体会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以及煤矿文联所属12家专业协会的会员代表参加会议。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回顾五年来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取得的崭新成就,共同谋划未来五年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大计,选举产生中国煤矿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对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现在,我受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做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中国煤矿文联在中国文联的亲切指导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十三五”煤炭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秉承“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活动,振奋了煤炭企业士气,活跃了矿区文化生活,煤矿文化事业呈现出队伍壮大、创作繁荣、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良好局面。

一、中国煤矿艺术节唱响煤矿文化艺术之歌

中国煤矿艺术节是中国煤炭行业最高水平的文化盛会,是煤矿文化艺术重要的品牌活动。经过近30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展示煤矿艺术、抒发矿工情怀,深受广大煤矿职工喜爱和青睐的平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徐向前元帅在第一届煤矿艺术节时就为我们题词——“光荣属于煤矿工人”,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也曾对我们的艺术节给予高度评价和大力赞赏,特别是由艺术节推出的《矿工万岁》《中国矿工》等优秀作品不仅在矿山掀起波澜,更是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本届任期内,在上级部门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各基层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们于2012到2013年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煤矿艺术节。此次艺术节历时一年半,先后在全国各大煤炭企业集团举办了煤矿职工文艺作品成果展、声乐器乐大赛、曲艺小品大赛、集邮展、书法展、摄影展、美术展、戏曲大赛、舞蹈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矿区的煤矿职工和艺术家们用高亢的歌喉、美丽的舞蹈、如花的妙笔,在百里矿山掀起了一次又一次文化浪潮。

2018年6月,我们会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在河北开滦集团拉开帷幕。新时代矿区风采展演系列活动;“放歌新时代——煤海乌兰牧骑矿区行”文艺展演活动;第二届“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暨第二届全国煤矿文艺作品成果展览;《放歌新时代》煤矿职工音乐会;《我的矿山我的家》煤矿职工朗诵大赛;煤矿题材微电影作品推选活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论坛等九大类17项文艺活动在全国各矿区已经闪亮登场。

可以说, 五年一届的中国煤矿艺术节每一届都在我们煤矿文化工作者们的辛勤工作中如期举行。每一届的艺术节都接地气,有新意,主题鲜明、催人奋进,确确实实推动了煤矿文化建设的繁荣和发展。

二、 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让“感动”深入人心

作为我国煤炭战线上一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大事,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也是一项情满矿山、为煤矿职工鼓与呼的大型品牌活动。2006年以来,我们共寻找到感动中国的矿工300余名,谢延信、党素珍、杨杰、陈氏四兄弟的事迹不仅一次次的让人感动,矿工的无私奉献精神,矿工的“辛苦我一人,照亮千万家”的博大情怀也一次次感动着社会,感动着中国。

2015年4月,继第一届“兖矿杯”、第二届“同煤杯”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后,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举办,中国煤炭报社、国家煤炭工业网、中国能源化学工会网、中国煤矿文化网、《阳光》杂志社协办,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各省煤矿工会、煤炭行业各企事业单位都积极响应,各地各单位都认真部署,满怀深情的寻找活动在全国煤炭行业掀起了学习、宣传先进人物的热潮,不仅鼓舞了职工士气,而且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和积极的影响。经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和终评委员会评议审核等程序,“冀中能源杯·第三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共评出感动中国的矿工入围人选100名,其中,杰出矿工10名,杰出人物10名。他们中有敢为人先,破解迷局,淘汰落后产能不减效益的基层干部;有放弃优厚待遇,扎根矿山,默默为煤炭绿色开采、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的莘莘学子;有来自农村自学成才为矿山顶梁柱的“技能大师”;有为矿山安全默默无闻奉献一辈子的好矿嫂、协管员……这些感动中国的矿工,他们以自己的善良、无私、勤勉和坚强一次次感动矿山、感动社会,他们是中国最伟大的力量,是我们的榜样。还要特别提及的是,中煤保险公司对本届活动予以大力支持,向100名感动中国的矿工免费赠送了价值1.36亿元的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体现了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组委会对矿工的敬重和关爱之情。

三、文艺志愿服务为矿山传递温暖关怀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有效途径,也是煤矿文联团结凝聚广大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有效载体。

2014年4月,我们在全国产(行)业中率先成立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并积极响应中国文联“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号召,动员文联所属12个专业协会的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分批深入矿区,深入煤炭企业生产第一线 ,为职工群众送去文化关怀。

五年来,煤矿文艺志愿者们秉承“到矿工中去、为矿工服务”宗旨,冬不惧严寒,夏不畏酷暑,针对职工不同文化需求,通过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培训辅导、宣传展示和普及艺术知识等各种活动,与基层文化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为矿山文化献计献策,足迹遍布山西、山东、内蒙、安徽、甘肃等17个省区,共组织承办文化志愿活动46次,文艺演出15场,送书画作品、为矿工书写“福”字、春联31场(次),义务书写书画作品6100件,书写“福”字、春联55000余件,开展各类艺术讲座、点评、辅导30余场(次),受到职工群众欢迎和好评。 在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同煤集团,他们以“走基层、送文化”为主线,开展了“走基层、写矿工”作家创作采风活动、“走基层、送欢乐”慰问员工家属演出活动、“走基层、诵经典”倡导全员读书活动、“走基层、育人才”文化艺术课堂巡讲活动、“走基层、拍矿山”彰显矿工形象活动、“走基层、送祝福”书写春联活动、“走基层、进社区”全民大联欢活动,成为百里煤海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环保部、文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残联11个部门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是全国煤炭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单位。

四、人才培养强化矿山文艺队伍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煤矿文化在行业中的作用优势,在人才培养工作上,我们创立实施了“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

五年来,煤矿文联在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共举办了五期“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高级研修班。每期培训时间为一周,培训课程包括文化干部的素质与艺术修养、安全文化研究、信息网络化背景下的煤矿文化建设、新时期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的策划与品牌效应、传统文化与中华诗词,文化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当下文艺思潮解析与发展趋势和书法艺术发展、中国画赏析、纪实摄影实践、音乐鉴赏入门等。担纲授课的有中国文联、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教授、学者、艺术家和专家。五期高级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60余家煤炭企事业单位工会、文联等负责文化工作的近500名学员参加,通过老师的精彩授课和紧张充实的集中学习、交流,学员们从更高的层面领会了党的文艺方针、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对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第四届高研班紧密结合煤炭行业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工作实际及个人创作需求,以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以提升各门类艺术作品创作水平为目标,聘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北京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琛等文艺评论、国际文化研究和书法、音乐、美术界的文艺名家和学者为学员授课,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2018年6月,由鲁迅文学院与中国煤矿文联共同举办的首届煤矿作家高研班暨第五届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在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开班。伴随着北戴河的海风和阵阵涛声,来自全国煤炭行业的近百名煤矿作家、文艺工作者心无旁骛地认真学习,如饮甘露地集中听讲,满腔热情地研讨交流,圆满完成了高研班预定的学习培训课程,57名煤矿作家获得鲁迅文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40名煤矿文化干部获得中国煤矿文联和鲁迅文学院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大家得到了真知灼见,感受到极大的激励,收获了从未有过的成果。

五、文学艺术专业协会工作呈现多彩文化魅力

煤矿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曲艺、影视戏剧、文艺理论研究、集邮、文艺志愿者、朗诵12个文化艺术协会是煤矿文联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活跃矿山文化生活,陶冶矿工美好心灵,引领煤矿文化建设,推动煤矿文化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五年来,煤矿文联和相关专业协会一起,承办了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承办了中国美协“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赴煤矿采风写生活动;完成了全国煤矿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文艺演出;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全国优秀艺术作品展览煤矿职工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举办了全国煤矿广场文化推广活动;举办了“中国梦 矿山情”新媒体展选活动。举办了“幸福一家人”视频大赛。举办了“煤海星光”全国煤矿美术作品展览;召开了岁月如歌——纪念中国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座谈会。

2017年3月,在开滦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会同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办的“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在南昌启动。煤矿作协、书协、美协、摄协、朗诵协会、志愿者协会等都积极参加到组织工作中来,同煤集团、山东能源、中煤平朔集团等全国煤炭企业集团响应倡议,纷纷行动,开展了一系列荐书送书、阅读分享、文学采风、读书征文等活动,起到了丰富煤矿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读书活动蓬勃开展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与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举办了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活动。共征集到2010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在省部级以上报刊或出版社正式发表、出版的煤炭行业作者的作品,以及煤炭行业外作者的煤矿题材文学作品共300多部/篇。依照《煤矿文学乌金奖评奖条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奖原则,经过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组委会和评委会的严格审核、认真甄选及初评、终评两个阶段,共评出乌金奖作品32部/篇、提名奖作品27部/篇;另经乌金奖评选活动组委会研究,推选特别荣誉奖4部。2018年10月,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六、基层矿区活动更加形式多样

五年来,基层文化艺术活动展现出色彩纷呈,百花争艳,各显其能,各具特色的喜人局面。尤其是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期间,每个企业都竭尽全力,认真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音乐节、诗歌朗诵会、美术书法摄影展、花灯展、社火表演等活动,整个矿山就是欢乐的海洋,艺术的盛会。如山西焦煤集团的街头文艺活动展演,同煤集团的“同煤人、同煤情”广场活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原神华集团)的中秋诗词大赛、首届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大展;开滦集团为爱朗读、全民阅读、矿山风采手机摄影比赛;阳煤集团第51届职工业余文艺汇演;晋煤集团“书香进一线”送书活动;潞安集团“最美家庭故事·优秀安全家书”巡回演讲;中煤集团首届“中煤之星”主持人大赛,中煤平朔集团“凝聚青春力量·投身改革发展”庆祝建矿30周年文艺晚会,中煤新集公司首届企业文化节;内蒙古平庄煤业职工文化系列活动,陕煤化集团第二届微电影展映、铜川矿业公司“砥砺奋进·追赶超越”职工文艺巡演、彬长矿业公司“砥砺奋进·彬长巨变”辉煌成就图片展;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好家风”故事会;兖矿集团送书画下基层活动、淮南矿业集团第四届职工艺术节;淮北矿业集团经典诵读、“唱响好声音”歌手大奖赛;铁法能源公司“家庭家教家风”书法美术摄影展;川煤集团第三届“川煤印象杯”新闻摄影大赛;重庆能源“最美工匠”评选活动等,都极大地丰富了矿区职工、家属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煤炭企业集团充分调动本单位文艺创作力量,广泛开展安全故事会、小课堂、漫画展、诗词征集等活动,宣传了安全生产知识,树立了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了安全生产氛围。

七、文化理论与文化志编撰助力文化工作发展

文化理论研究会成立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先后推出了《煤矿群众文化的现状和发展方向》《煤矿群众文化运行机制研究》《煤矿群众文化活动的魅力研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煤炭企业和谐文化生活方式》《影视传播与煤矿文化》《现代煤矿人本管理体系调研报告》等颇具价值和分量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令人信服、发人深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得到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煤炭工业协会领导的高度评价,为煤矿文化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导航定位的作用。2017年3月,煤矿文联首次承接国家能源局的《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报告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是近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开展的重大课题之一,报告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论证分析透彻全面,有理论、有实践,操作性强,对开展全国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修志立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2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启动了第二轮《中国煤炭志》编纂工作,以此为契机,2014年煤矿文联开始《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的编纂工作。编撰组成员高度重视,积极工作,2017年6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文献委员会就《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的编修工作进行了认真评议,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通过了对《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的终审。《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既是《中国煤炭志》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煤矿文化艺术专业志书,其内容既涵盖全国煤矿文化组织机构的沿革,又记述各省煤矿文化工作的组织及文艺团体;既突出煤炭行业大型文化活动,又重点反映各企业集团的文化工作;既介绍矿区文化遗存及设施,又记录煤矿文艺创作队伍。全书约50万字,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部全面追溯和呈现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发展历史及现状的重要志书,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目前,《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正在进行最后的审核、修订工作,即将正式印刷出版。

八、两大阵地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阳光》作为我国煤炭行业唯一一份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文艺期刊,始终以立足矿山,服务矿工为己任,与时代同行,与矿工同心,在内容上更加成熟厚重,在形式上更加丰富新颖,为繁荣煤矿文学,培养煤矿文学队伍、活跃矿山文化生活、营造矿山文化氛围、提高煤矿职工综合素质作出了不懈努力。2018年9月,在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主办、全国114家文学期刊参加的“全国文学报刊展览”和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武汉)期刊博览会上,《阳光》杂志受到业内人士和专家的普遍赞誉。五年来,《阳光》共刊发文学作品1221篇。其中,中、短篇小说463篇、散文318篇、文学评论82篇、报告文学14篇、诗歌344篇(首),这些作品深刻提炼矿工生活,深入表达矿工思想感情,焕发着浓浓的煤矿生活的鲜活气息,成为煤矿职工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中国煤矿文化网是融合煤矿文联的工作动态和全国煤炭行业的文化活动信息,集电脑版、手机版和微信公众号为一体的综合网络平台。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发布煤矿文化活动资讯、汇聚煤矿文化工作成果、交流煤矿文化工作先进经验”的主题定位开展工作,得到了煤炭企事业单位和煤炭行业内外广大受众的共同肯定。过去的五年中,网站共收到基层单位投稿30000多篇,向国家煤炭工业网推荐高质量、有代表性的文化活动报道稿件上千篇,向中国文艺网、中国作家网、中工网、中国煤炭网等有关重点网站推荐稿件300余篇。通过分析,网站电脑版和手机版的访客数平均每天约1100个,浏览量平均每天约2000页,访问地域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煤矿文化网成立时间虽短,但发展速度很快,按照煤矿文联的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在深入宣传党的文艺政策、报道煤炭行业文化活动、展示煤矿文化艺术成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九、煤矿文联自身建设稳步加强

五年来,煤矿文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同时,深刻把握文化艺术发展和煤矿文化艺术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刻认识做好煤矿文联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使命责任,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拓宽活动领域,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密切联系基层文联,保持了煤矿文化工作与煤炭经济建设的同步发展,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富有煤炭行业特色的运作模式,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丰富煤矿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矿区职工和家属对文化艺术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中国文联的团体会员单位,煤矿文联还积极参加中国文联举办的各项重大活动及中国作家协会、中国音乐家、曲艺家、影视戏剧家等协会举办的各项活动。2014年1月,在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梁嘉琨主席作为全国产(行)业文联唯一的代表做了煤矿文化工作经验介绍,受到文艺界各方面的广泛赞誉。

同志们,过去的五年,煤矿文联立足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实际,积极进取,在各会员单位党政、工会、文联及群众文化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的卓有成效,煤矿文艺工作队伍总体稳固,煤矿文化艺术活动影响力日益提升,受到了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肯定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好评。在这里,让我们向所有关心、支持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煤矿文化艺术的发展历程,丰富和加深了我们对文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动摇,才能保证煤矿文化艺术的正确方向。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实现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与煤炭企业发展同进步、与煤矿职工群众共命运。我们紧紧围绕煤炭工业发展大局,始终把文化艺术活动与煤炭企业的中心工作结合在一起,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三是必须牢牢把握“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方向,这是煤矿文联的宗旨,也是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职工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充分享受精神文明的成果,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煤矿文化艺术的生命力。

四是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批德艺双馨、情系矿工,既热爱文艺事业,又熟悉煤矿生活的文艺家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反映煤炭工业现实生活的文艺精品。

五是必须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对煤矿文化艺术在煤炭工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历史地位的深度认同,只有内在意识上的自觉醒悟,才能积蓄内在的精神力量,不断激发煤矿文化艺术的生机与活力。

六是必须团结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组织者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形成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协作共事的良好氛围,才能促进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煤炭工业的发展,与职工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还有待于不断的推进和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四点希望以及如何创新矿文化工作,强化煤矿文化艺术队伍建设,打造煤矿文化艺术活动品牌、增强文艺精品意识等,还需认真思考,积极探索。

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党的十九大对文化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这是新时代的文化使命,是新时代对文化工作者的召唤,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今后五年,煤矿文联将继续团结煤炭行业各级文联和文艺组织,引导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足矿区 服务矿工”的宗旨,当表率、做示范,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探索和把握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提升煤炭文化建设水平,助力煤炭工业完成转型升级战略任务,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一、服务大局,推动煤炭工业全面发展

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奠定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煤炭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煤矿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自觉服从服务于煤炭工业改革发展的大局,按照《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以重大节庆、重大活动为契机,集中资源,统筹安排,精心创作,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具有引导性与示范性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煤矿文联在推进全煤行业大型文艺活动的同时,要支持和引导煤炭企业集团充分利用文化广场、俱乐部、社区等文化阵地,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企业文化艺术活动。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要办好自己的艺术节,要有示范效应。

二、服务基层,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煤矿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把立足矿区,服务矿工当作煤矿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面向矿区,面向矿工,重心下移,把更多的文化艺术资源向基层一线、区队班组和生活社区倾斜。要在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上取得突破,按照十九大描绘出的建设文化小康的宏伟蓝图,以文化艺术的形式,为我们的美丽矿山锦上添花。要进一步整合煤矿文联所属各专业协会的艺术资源,加强与基层团体会员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和健全更加灵活、更加高效的煤矿文艺工作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送欢乐到区队、送文艺到井口、艺术进社区、广场文化周等文艺活动,使矿区文化艺术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让职工群众在陶冶道德情操、构建美好理想、丰富艺术享受的同时,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三、打造优秀品牌,不断提高煤矿文化艺术活动影响力

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中国煤矿艺术节、中国作家看煤矿已经成为具有鲜明煤矿特色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品牌,为煤矿了解社会,社会了解煤矿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在巩固、完善现有品牌文化活动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在不断开发和打造新的文化品牌上取得突破,展示煤炭工业文化成果,加强煤矿文化的理论建设,探索煤矿文化自身发展规律,推进煤矿文化艺术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同时,我们还要努力实现每个专业协会、每个集团公司都有一个或若干个叫得响的活动品牌的目标,根据实际,精心设计,不求一步到位,重在坚持,重在累积,重在不断成长,逐步形成一批在全行业及全社会有影响力、站得住的活动品牌。

四、加强人才培养,推动更好更多优秀作品问世

出人才、出精品是煤矿文艺工作最有力的成果体现。今后,我们要在文艺人才培养和引导文艺创作方面有新的突破,坚持正确的文艺导向,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实施精品战略,建立鼓励创作的长效机制,组织和引导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深入煤矿第一线,挖掘最鲜活的煤矿文艺资源,推出最受矿工喜爱的文艺作品。要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机制,不断改进和完善乌金奖文艺评奖制度。要充分发挥《阳光》杂志、中国煤矿文化网等阵地作用,加大优秀煤矿文艺作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扩大优秀文艺作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煤矿文联的组织建设要向基层单位和民办企业延伸,各专业协会要加强会员发展工作,广泛团结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不断加大培养和服务力度,努力推出一批煤矿文艺领军人物和各门类创新型、复合型文艺人才。在本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煤矿文联将组建煤矿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建立煤矿文艺人才库、专家库,贴近会员,扩大联络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在进一步加大对煤矿老艺术家的服务力度的同时,继续加大对煤矿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开展好煤矿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拓展实施煤矿文艺人才培养工程和煤矿文艺精品工程,设立煤矿文艺人才基金,搭建煤矿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发展平台,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一大批具有文艺专业技能的优秀艺术人才,打造一批享誉全国的煤矿文艺精品。

五、注重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着眼于安全文化的拓展和创新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管理永恒的主题,以文艺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是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后,我们要在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上取得突破,每年都要开展一到两次较大规模的安全文艺活动,在全行业营造强大的安全宣传声势。要继续倡导安全文艺活动进区队,进班组,进社区,充分发挥各专业文艺协会和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以丰富多样、底蕴深厚的文艺形式为载体,通过潜移默化的安全文化渗透,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促进煤矿安全状况的根本好转。

六、强化自身建设,着眼于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高

煤矿文联和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要坚定煤矿文化艺术工作信念,要牢固树立无论煤炭经济形势兴旺还是困难,煤矿文化艺术的阵地不能丢,煤矿文化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不能改,服务煤矿文化工作的职能不能变的理念,在加强煤矿文化组织自身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煤矿文联及所属协会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的领导班子和文化工作队伍,不断提高煤矿文联干部队伍的素质。努力做好各协会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工作氛围,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扎实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要进一步树立全国煤矿文联(工会)一盘棋的观念,加强各级煤矿文联的组织网络体系、管理制度体系、行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经验,表彰基层先进典型。要大力加强煤矿文化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运用中国煤矿文化网、公众号和阳光微博等现代传播手段提升煤矿文联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打铁还须自身硬。煤矿文联要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学艺术知识讲座、辅导班、提高班,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乐于服务,严于律己、甘于奉献,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煤矿文联建设成为繁荣煤矿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团结服务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的和谐之家。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实施《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今天的会员代表大会上,就明年的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做一个简要的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充分表明了文化在新时代要承担的重要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中国煤矿文联和所属各专业协会要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认真组织,周密部署,不断学习、深刻领会。把十九大精神切实体现到煤矿文化工作实际之中。

二是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本次大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煤矿文联和所属各专业协会都将选举产生新的领导机构,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新的工作任务。会议之后,大家回到各自的单位,要做好传达工作,并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继续办好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后续各单项活动。分别是:“放歌新时代——煤海乌兰牧骑矿区行”文艺展演活动;第二届“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暨第二届全国煤矿文艺作品成果展览;《放歌新时代》煤矿职工音乐会;《我的矿山我的家》煤矿职工朗诵大赛;煤矿题材微电影作品推选活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论坛等。

四是继续抓好煤矿文艺作品原创工作。在煤炭工业这种变革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大量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广大煤炭行业文艺工作者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去看待这一时期的变革,从现实出发,以身边的人和事为原型,艺术地创作反映煤炭行业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的英雄劳模,反映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艰辛历程和改革成果,创作出闪耀人性光辉、展现煤炭精神的优秀煤矿文艺作品。要继续通过抓文艺作品原创工作,锻炼煤矿文艺创作队伍,推出精品力作,并通过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这个平台,在行业内外广泛传播,全面展示煤矿文化艺术大军的创作阵容,振奋企业精神,鼓舞职工斗志,凝聚向心力,提升矿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五是扎实推进“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仅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各基层单位要通过“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营造崇尚知识、快乐阅读、自觉学习的文化氛围;启发职工读书乐趣,形成勤学善思良好习惯;增强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强素质,以读书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的自觉性;促进职能履行到位,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丰富煤矿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使全行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

六是继续推进“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2019年,煤矿文联要抓住关键环节,做好广泛调研,以新时代、中国梦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瞄准基层文化建设客观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聘请社会及在文化领域有建树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担纲教授工作,力争通过培训,推动煤矿文艺事业更上新台阶。

七是继续组织开展“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2019年,煤矿文联将严格落实《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通知》精神和中国文联有关工作部署,以《关于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为总要求,在重大节庆日和“安全生产月”“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组织矿山文艺家深入基层、走进矿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基层各单位也要做好文艺志愿者机构、队伍和活动的建设管理组织工作,积极动员矿区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另外,对于机构完善、组织规范、队伍稳定、活动有序的会员单位,我们将分批开放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的使用权限,促进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更好地向全社会展现煤炭行业文艺志愿者的风采。

八是继续做好2019年的会费收缴工作。多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在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煤矿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为了更及时地开展各项活动,更好为会员单位服务和保证煤矿文联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请各单位自觉履行义务,按时交纳会费。在此,我代表煤矿文联,向各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五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未来五年,我们将以提高矿工文化艺术素质、不断推出煤矿优秀作品和培养扶持人才为目标,全面推动煤矿文化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当前,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文化强国的战略构想,一个新的文化建设的高潮已经到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开创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新局面,为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系,提升煤炭工业的科学化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