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煤矿文联 时间:2013-11-05 【字体:

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年10月22日
庞崇娅

各位领导,各位与会代表:
  历时一年多的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昨天在北京中国剧院落下了帷幕,这是煤炭行业文化建设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对第四届煤矿艺术节及2013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年度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现在,我受梁嘉琨主席的委托,代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向来自全国各省煤矿工会、文联及各基层企业集团工会、文联的领导和代表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煤炭战线的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为第四届煤矿艺术节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代表中国煤矿文联和基金会向大会作2013年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煤矿文联按照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要求,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创新思路,拓宽领域,更好地为企业改革服务,为煤矿工人服务,为煤炭工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首先,对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作一个总结。
  煤矿艺术节是弘扬煤矿优秀文化,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展示和收获优秀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是提升行业士气,振奋企业精神的一个极好的艺术形式。2012年5月26日,第四届煤矿艺术节在河北冀中能源集团隆重开幕。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前程似锦》大气磅礴,独具特色,既反映了十一五期间煤炭工业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河北卫视播出后,得到一致好评,向全社会展示了550万煤矿工人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引起热烈反响。
  开幕式结束后,艺术节各单项活动在全国煤炭企业陆续展开。我在这里按照活动的举办时间顺序向各位代表作一简要汇报。
  1、2012年8月12日,在平庄煤业集团举办了平庄煤业杯全国煤矿职工文艺成果展览。展览设有文学、艺术、文学期刊三个展厅,共展出作品2000多件。为煤矿文化艺术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已故领导和艺术家高扬文、张超、苗培时、颂扬、刘炽5位同志获特别荣誉奖,126名作家、艺术家获优秀图书奖,刘庆邦、荆永鸣等知名作家现场签名赠书,活动形式新颖,气氛热烈。这次展览恰逢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成立30周年,是对基金会成立30年来全国煤矿文艺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阅。
  2、2012年8月16日,在甘肃靖远煤业集团举行了靖远煤业杯全国煤矿职工声乐器乐大赛。这次大赛不仅参赛人数空前,而且各门类齐全,决赛在美声、民族、通俗等传统组别基础上,还增设了器乐组,比赛现场非常火爆,而且还进行了现场直播,靖远数万职工家属共享了这场文化大餐、精神盛宴。这次活动规模大、范围广,在整个煤矿音乐发展史上是空前的,特别是比赛中涌现出了许多矿山音乐新秀,他们演唱的歌曲很多都是新创作的煤矿题材作品,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反映了和谐矿区的美好生活。
  3、2012年9月24日,在黑龙江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举行了双鸭山矿业杯全国煤矿职工曲艺小品大赛。这次比赛参赛作品贴近煤矿职工生活,紧扣安全主题,内容丰富,寓教于乐,既给职工家属带去了精彩的节目,又宣传了煤矿安全生产理念,强化了安全意识,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4、2012年10月6日,在徐州矿务集团举行了徐矿杯全国煤矿职工集邮展览。这次邮展分8个类别,展出了304框(97部)邮集,其中不乏煤炭题材邮集,都具有很高的鉴赏价值和艺术价值。小小邮票承载了煤炭工业发展的历史,方寸之间展现了煤矿职工对文化艺术的追求,极大地丰富了煤矿职工的文化生活,开幕式当天就有5000多人参观了展览。
  5、2012年11月28日,在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举办了汾西矿业杯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览。近年来,煤矿书法艺术发展迅速,队伍不断扩大,书法创作深入普及,艺术品位显著提高,不断彰显着煤矿的文化魅力,所有这些都在本次展览中得到了很好体现。展览结束后,煤矿书协及各基层书法组织结合煤矿安全生产,积极组织书法家精心创作以安全谚语、警句、格言为内容的书法作品,送到矿区、车间、职工宿舍,为安全生产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6、2013年4月8日,在安徽淮北矿业集团举办了淮北矿业杯全国煤矿职工摄影展览。这次展览参展作品2100余件,展出235件,内容涉及矿山景观、生态环保、矿区生活和矿工人物等多方面,题材十分丰富,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近年来煤炭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煤矿职工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展览同时,还举行了中国煤矿摄影淮北创作基地揭牌仪式,这是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成立的第一个摄影创作基地,将为推动矿区摄影艺术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7、2013年5月23日,在河北省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举办了冀中股份杯全国煤矿职工美术展览。这次展出的作品是历届煤矿艺术节美术展览中水平最高的一次,不仅涵盖了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粉画、烙画、剪纸、工艺美术等多种门类,而且描绘矿山、矿工和矿区生活的作品占了很大比重,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浓厚的煤矿特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从不同角度描绘了美丽的矿山,歌颂了勤劳的矿工,抒发了煤矿职工共建和谐矿区的美好情怀。
  8、2013年8月,义煤杯全国煤矿职工戏曲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这次比赛共有数十部大小戏曲、近百首戏曲清唱参加,突出的特点是绝大多数参赛剧目都是自编自演的煤矿题材。其中获奖的3部大戏都是以王菊红等感动中国的矿工人物和近年来矿区模范人物为原型创作的,获奖的6部小戏中,就有5部是反映煤矿现实生活的作品。这些作品故事完整、立意深刻、积极向上、唱腔优美、催人奋进,抒发了煤矿工人的大爱情怀,彰显了矿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9、2013年9月,晋煤杯全国煤矿职工舞蹈大赛完美收官。这次大赛进入决赛的23个舞蹈作品题材选择广泛,表达充分,手段专业,艺术地再现了矿区美好生活,让观众从中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矿区建设和多姿多彩的矿山生活,展现了煤矿工人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和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
  2013年10月21日,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闭幕式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及在京有关单位的领导,各兄弟产业文联的代表,全国各煤炭企业集团的领导,煤矿文联、基金会理事,煤矿各文艺专业协会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及受表彰的代表,参加2013国际煤炭峰会和设备展览会及煤炭技术与装备发展论坛的代表及国际友人,全国煤炭行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参加汇报演出的演职人员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在京的新闻媒体记者共计2000多人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及汇报演出非常成功,得到了有关领导和代表的高度评价。在《太阳花开》汇报演出中,来自全国各矿区的煤矿艺术家纷纷登台,用精彩的节目演绎出矿工的激情与力量。特别是专门为这次汇报演出创作的音诗画《中国矿工》、舞蹈《守护》、《水墨丹青》等节目非常感人,我们相信这批优秀作品又会成为煤矿文化的精神财富而流传保存下来。本次汇报演出得到了煤矿文工团的倾情相助,他们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门团队,从整体策划到节目创作,从舞美设计到演员选拔,都做到了精益求精,确保了汇报演出的圆满成功。闭幕式期间还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活动集锦暨煤矿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展示了本届艺术节举办的11项单项活动场景和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中涌现出的精品佳作,所有这些都是对整个艺术节成果的集中展示,代表了当今煤矿文化艺术的最高水准。闭幕式后我们还要将汇报演出和精品展览制作成光盘在矿区发行,并且上传至中国煤矿文化网上,让更多的煤矿职工享受到艺术节的文化成果。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是文化艺术的盛会,向全社会展示了一个艺术门类齐全、精品佳作迭出的煤矿文化大舞台,展现了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杰出的创作才华和昂扬勃发的精神面貌。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是煤矿工人的节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遍布各个矿区的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达到一千多场,数十万人次的职工群众观看了各类演出和展览,享受着煤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丰硕成果。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是煤炭精神的弘扬和传播,所有的作品、所有的活动,不仅凝结着煤矿艺术家们火热的创作激情和艺术灵感,而且讴歌了煤矿工人的高贵品格,展示了中国煤炭事业发展的荣耀与辉煌,弘扬了奉献、宽容、团结、创新的煤炭精神,为整个煤炭行业和各煤炭企业集团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本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是上级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工作缜密有序的结果。艺术节开、闭幕式及各单项活动,都得到了中国文联及文联所属各专业协会的悉心指导。煤炭工业协会将艺术节列入工作重要日程,对艺术节活动提出了总体要求。主办方多次召开筹备会议,确定艺术节总体方案,协调各单项活动的进度,确保了艺术节整体活动的有序推进。
  本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是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各基层企业的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到艺术节的各项活动中,他们满怀着对矿工的真挚情感,从火热的矿山生活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创作出了一大批不同内容、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艺术精品,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极大幅度地提升了煤矿文化艺术创作和表演的水平。
  本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是煤炭企业集团高度负责、大力支持、勇担社会责任的结果。尤其是艺术节开、闭幕式及各单项活动的承办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周密细致的组织方案和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各自的承办任务。让我们更为感动的是,艺术节活动后期遇到了煤炭经济下滑的严峻形势,但是各承办单位没有推诿,没有懈怠,克服种种困难,力保了艺术节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在这里,我想再一次说出承办艺术节开、闭幕式和各单项活动的企业集团的名字,他们是: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电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鸭山分公司,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我们心中最崇高的敬意!在这里,我们还要向在这次艺术节活动付出辛勤努力的各省煤矿工会、文联,各企业集团公司及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艺术节就像是一粒粒文化的种子,已经播撒在矿山的每一个角落,植根于矿工的心田。第四届煤矿艺术节虽然结束了,但是煤矿文化建设的任务远没有结束,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将乘成功举办第四届煤矿艺术节的东风,以这次艺术节为起点,继续做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全面推进煤矿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五年之后的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

  其次,对2013年的其他主要工作作一个汇报。
  一、召开了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会议
  作为五年一届的换届大会,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形势下,我们于1月24日召开了煤矿文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和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会议。梁嘉琨主席在会上作了题为《高举旗帜,团结奋进,为推动煤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对煤矿文联(基金会)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十二五期间的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大会还分别选举出煤矿文联和基金会的新一届领导机构,通过了《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等相关决议。会议期间,煤矿文联所属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曲艺、舞蹈、影视戏剧、文艺理论研究等9个专业协会也分别召开了换届会议,选举产生了各专业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这两个会议开得非常成功,为未来五年的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取得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在中国文联产(行)业文联工作调研中,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获得好评
  上半年,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就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如何做好产(行)业文联工作进行了全国性的调研。调研组深入到煤矿文联,对文联整体工作及煤矿作家、美术、摄影、曲艺、舞蹈、文艺理论等协会的主要工作进行了考察了解。调研组对近年来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煤矿文联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丰富煤矿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矿区职工和家属对文化艺术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一些好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在全国产(行)业文联工作中进行推广。

  三、推荐的开滦集团公司文联荣获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于今年五六月间在全国开展了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评选活动。这是中国文联自建国以来第一次覆盖全系统的国家级表彰,全国先进集体只评45家,名额有限,竞争激烈。煤矿文联根据煤炭行业基层文联组织的情况,按照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原则,严格筛选,认真准备推荐材料,最终推荐的开滦集团公司文联,经全国公示后,荣获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工会文体部长盛军荣获中国文联全国文联工作优秀个人称号。煤炭行业文化单位和个人的获奖,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对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关怀和重视,也是对近年来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肯定和表彰。

  四、举办了首届神华文学奖颁奖活动和作家黄树芳业余文学创作50年研讨会
  首届神华文学奖是煤矿文联和神华集团公司共同举办的,自2012年6月发布征文启事至今年8月8日举办颁奖活动,历时一年,共收到神华集团广大文学爱好者创作的800多篇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体裁的文学作品,全面反映了神华集团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在《阳光》杂志、《中国煤炭报》、中国煤矿文化网发表后,受到煤炭行业读者的欢迎和社会媒体的重视,彰显了神华集团丰富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社会影响力。
  今年6月,我们还与中煤平朔公司联合举办了作家黄树芳业余文学创作50年研讨会。现年75岁的黄树芳,从事业余文学创作50年,一直潜心创作,笔耕不辍,发表了许多深受职工喜爱的文学作品,为繁荣煤矿文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五、举办了泰山杯全国煤矿书法、美术精品展
  8月下旬,煤矿文联和山东能源新汶集团联合举办了泰山杯全国煤矿书法、美术精品展。这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102幅、美术作品83幅。所展作品充满着感性、诗意和生活情态,体现了广大煤矿职工对社会的关注,对现实的感悟,对生活的理解,对梦想的追求。所展作品代表了煤矿书画艺术创作的水平,反映了当代煤矿书画家的艺术品格和精神风貌。

  六、召开了《阳光》杂志编务会和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表彰会议
  《阳光》杂志和煤矿文化网是煤矿文联的两大窗口,为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阳光》作为我国煤炭行业唯一的一份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文艺期刊,20年来,为繁荣煤矿文学,培养煤矿文学队伍、活跃矿山文化生活、提高煤矿职工综合素质作出了不懈努力。现在,它不仅已成为煤矿职工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而且在行业外也引起了高度关注,得到了社会文艺界和广大读者的广泛好评。煤矿文化网成立时间虽短,但发展速度很快。尤其是自2011年10月改版以来,按照煤矿文联的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搭建煤矿文化网络平台,在深入宣传党的文艺政策、报道煤炭行业文化活动、展示煤矿文化艺术成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煤矿文化艺术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9月中旬,我们召开了《阳光》杂志编务会和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表彰会,对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和《阳光》杂志编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个人和最佳通讯员进行了表彰。

  七、发挥专长,深入基层,为矿区职工和网络通讯员进行了培训授课
  煤矿文联所属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集邮等专业协会,结合第四届煤矿艺术节单项活动,深入山西汾西、黑龙江鹤岗、安徽淮北、陕西澄合、甘肃靖远等矿区,为煤矿职工举办了多场艺术讲座。我们还举办了第三届煤矿文化网络通讯员培训班,邀请了《工人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的资深编辑、记者就如何做好当前煤矿文化新闻宣传工作进行授课。通过学习培训,既满足矿区职工群众对文化艺术知识的需求,又培养出一批青年文艺人才和文化通讯骨干,为今后煤矿文化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2013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基层企业集团的欢迎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好评,这是与中国文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度重视、有力指导分不开的,与基层企业和社会各界密切协作、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与煤矿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同心协力、共同奋斗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代表中国煤矿文联和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再一次向关心、支持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该清醒地看到,面对党的十八大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需要重视和加强的方面,主要是:对当前煤矿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严峻挑战需要更加全面深入分析和研究;对如何更好地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矿工的宗旨,服务于煤炭工业的发展大局需要进一步的实践和总结;对建立健全符合文化艺术发展规律和煤炭行业特点的运行机制、组织架构和活动方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推进,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服务煤炭工业发展大局为根本任务,以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营造煤矿安全文化氛围为主要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健全更加灵活、高效的煤矿文化组织网络体系和管理制度体系,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煤矿文化艺术队伍,全面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目前,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煤矿文联(基金会)及各团体会员单位是联系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体现党的群众路线、直接做群众工作的群众组织。我们要根据中央精神和要求,结合煤矿文化工作的实际,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使学习教育更加深入,联系群众更加紧密,解决问题更具成效。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促进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越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4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开展矿区广场文化推广活动,让煤矿文化艺术更贴近矿区,更贴近矿工
  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职工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这既是我们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煤矿文化艺术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煤矿文化艺术的源动力。尤其是刚刚结束的艺术节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文化艺术只有根植于职工群众,才有生命力,煤矿文化建设只有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才有活力。因此,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要始终坚持面向矿区、面向矿工,重心下移,把更多的文化艺术资源向基层一线、区队班组和生活社区倾斜,努力让职工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近年来,随着煤炭企业不断发展和职工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矿区广场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煤矿文化建设的新亮点。2014年,煤矿文联将注重矿区广场文化的引导和培育,通过组织观摩、典型引路、评选表彰等形式,为企业搭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对评选出的广场文化活动示范单位,要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进一步发挥广场文化包容性、广泛性、多元化的特点,使更多的群众都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推动具有行业特色的矿区广场文化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二、加强组织建设,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煤矿文化艺术管理、服务体系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煤炭工业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煤炭企业集团的重组整合,煤炭行业文化工作的格局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因此,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要尽快适应新形势对煤矿文化工作的新要求,加强与基层团体会员单位的沟通和联系,改进对团体会员单位的工作指导,不断总结推广基层的文化创新经验,表彰基层先进典型,建立和健全更加灵活、更加高效的组织网络体系、管理制度体系和行业服务体系,为煤矿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各企业集团工会、文联组织是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基础,是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前沿阵地。从目前情况看,煤矿群众文化组织还存在着机构不健全、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明年我们要下力气解决这些问题,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尤其是企业集团党政领导的支持,进一步调整完善文联机构设置,加大对基层文联建设的投入力度,拓展服务职能,努力推动基层文化组织建设的向前发展。

  三、开展寻找最美煤矿安全监察员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牢牢抓住安全生产这个主题,以文艺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是煤矿文化的突出特点,也是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要通过较大规模的安全文艺活动,在全行业营造强大的安全宣传声势。要继续倡导安全文艺活动进区队、进班组、进社区,充分发挥各专业文艺协会和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以丰富多样、底蕴深厚的文艺形式为载体,通过潜移默化的安全文化渗透,唤醒职工对生命安全和健康的渴望,从而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在煤矿职工队伍中,安全监察员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常年战斗在煤矿监察第一线,以无怨无悔的追求和无私奉献的操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把好安全生产关,护卫着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2014年,我们将安全文化宣传的重点聚焦于煤矿安全监察员这一群体。通过开展寻找最美煤矿安全监察员活动,以文化的力量,艺术的魅力,彰显煤矿安全监察员的英雄本色,树立矿山安全守护神的全新形象,挖掘他们鲜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和大爱情怀,让全行业乃至全社会了解煤矿安全监察员,理解煤矿安全监察员,激励更多的安全监察员主动担负起保护矿工生命的责任,促进煤矿安全形势的根本性好转。

  四、重视人才培养,健全激励机制,努力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煤矿文艺大军
  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两支队伍:一支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矿工的文化工作者队伍,一支是热爱矿山、情系矿工、潜心创作、辛勤耕耘的文艺人才队伍,他们为开创煤矿文化建设新局面、推动煤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明年煤矿文联将有规律地开展覆盖全国煤炭行业的文化艺术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活动,重点向基层工会、文联和基层文化艺术工作者倾斜,不断培育和推出更多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增强文联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广泛调动煤矿文化组织工作者和煤矿艺术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文化艺术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要重视煤矿文艺人才的培养,研究文艺人才成长规律,把握人才发展状况趋势,为文艺骨干和文联干部学习进修、艺术创作交流、理论研讨创造条件。煤矿文联所属各专业协会要举办读书班、培训班、创作班,培训各门类文艺人才,引导广大煤矿艺术家和文艺创作骨干自觉深入火热的矿山生活,激发创作活力,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出一批国家水平、煤矿特色的精品力作。

  五、加大文化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煤矿文化艺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文化宣传是社会了解煤矿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树立和展示煤矿文化艺术形象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要大力加强煤矿文化艺术的宣传工作,围绕重大会议、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好文化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煤矿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为煤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当前信息化社会,新媒体以影响广泛、传播率高的特点成为最受欢迎的宣传方式。在我们煤炭行业,新媒体的传播形式也被普遍应用,在许多企业集团,出现了微电影、微访谈、自拍视频等信息传播样式,极大地丰富了煤矿文化工作的内涵。2014年,中国煤矿文联与中煤财产保险公司将联合在全国煤炭行业开展煤矿文化新媒体展选活动。2011年,我们曾与中煤财产保险公司联合举办过安全征文活动,第二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中煤财产保险公司又向百名感动中国的矿工赠送了免费投保总额1.45亿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在这里,我们向关心矿工安全、支持煤矿文化事业的中煤财产保险公司的领导和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这次煤矿文化新媒体展选活动,旨在通过发动广大煤矿工人和亲属参与互动,利用互联网和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通过征集、报送、评选、展播等程序,展示新时期煤矿工人追求幸福的喜悦与欢畅,展示中国煤炭事业发展的荣耀与辉煌。
  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办好《阳光》文学版和阳光》艺术版。文学版要坚持自己的品位,不断推出煤矿文学精品。艺术版在去年试刊的基础上,今年已经逐步走上正轨,连续不断地发表和介绍了煤矿书法、美术、摄影、曲艺小品、舞蹈、集邮等方面的成就。《阳光》艺术版的问世,是为全国煤矿广大职工释放文化创造力搭建的又一个平台,我们的煤矿文艺工作者和编辑、作家、艺术家,要珍惜这个舞台和阵地,下大力气把它经营好,使它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继续办好中国煤矿文化网。近年来,中国煤矿文化网在感动中国的矿工和第四届煤矿艺术节等大型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煤炭行业文化建设中重要的网络宣传平台。我们将总结经验,大力创新,在网站技术、版面等方面继续投入精力,办好中国煤矿文化网,努力将其打造为煤炭行业门户型文化网站。明年我们还要开办煤矿文联所属各专业协会的网站,开办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网站,整体推进煤矿文化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不断提高煤矿文化艺术传播能力和文联(基金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六、落实责任,强化措施,齐心协力做好《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工作
  修志立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国从古人最早利用煤炭,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但至今没有一部煤矿文化艺术志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于近期启动了第二轮《煤炭志》编纂工作,以此为契机,2014年我们将启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工作。今年已经为这项工作做了一些筹备组织工作,成立了编委会,制定了工作方案,编写了篇目大纲。该志书既涵盖全国煤矿文化组织机构的沿革,又记述各省煤矿文化工作的组织及文艺团体;既突出煤炭行业大型文化活动,又重点反映各企业集团的文化工作;既介绍矿区文化遗存及设施,又记录煤矿文艺创作队伍。希望各省煤矿工会、文联和各煤炭企业集团给予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组织史志编撰骨干进行收集、整理、撰写,将本单位的文化工作和所取得的成就准确地呈现出来,力争将《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成一部煤炭行业最全面、最权威的文艺志书。
  各位领导,代表同志们:
  回顾2013年,我们为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的圆满成功和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对煤矿文化艺术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煤炭工业和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将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担负的使命无比光荣。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积极进取,为开创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