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导、文联引领、职工参与,构建“新广场文化”体系,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升级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新汶矿业集团 时间:2014-04-21 【字体:

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

  文化是企业的血脉和灵魂,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坚持以德立企、文化致胜企业发展理念,以20万职工群众的文化、精神诉求为主线,全面构建起集团党委统领、工会主导、文联引路、社区互动、职工参与的极具新矿特色的新广场文化体系,并作为新矿职工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升级。一个方位明确、顶层设计、形式多样、年度考评、组织缜密的职工广场文化圈初具规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把广场文化作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战场、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阵地、展示职工群众健康文明新形象和企业改革发展成果的大舞台。从新广场文化的起步到广场文化的推动,再到发展,处处呈现着邻里之间相安共处、人与人之间和谐互动的良好景观。在新广场文化的全面建设中,新矿集团企业文化有了新的内涵,增强了文化层面的自信,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有了新的提升,企业的成就与梦想和职工的正能量愈加显现和释放。
  2011年以来,新矿集团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协庄煤矿、翟镇煤矿、华丰煤矿等单位先后被中央文明办、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被中国煤矿体协评为全国煤矿全民健身优秀活动站点和全民健身万里行先进单位;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授予山东省十佳企业文化广场称号。2013年新矿集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

  一、工会主导,新广场文化层面优化深入万家
  新矿集团成立于1956年,经过近60年的发展,新矿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丰厚文化积淀,老一代新汶矿工特别能战斗和齐心协力、扎实奋斗、顾全大局、开拓前进的精神,深深影响一代人的成长,开采光明、奉献温暖的企业精神和热爱新矿、献身新矿的理想信念,成就了二次创业的梦想,实现了新的跨越。因此,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所积淀的新矿文化理念,是今天新广场文化的精神之源,必须挖掘、提练、创新并融入到新广场文化中去。
  近年来,随着企业加速发展和职工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追求,新矿集团工会审时度势,以职工群众的人文关爱为中心,力推贴近职工群众、贴近煤矿多彩生活的广场文化活动,将其功能拓展延伸,形成一整套相对完备成熟的新广场文化评选标准、条件和具体目标措施,制定文件下发各基层对照执行,从而走出了煤矿职工文化就是职工健健身、唱唱戏、打打牌的窠臼,成为工会主导、基层实施、职工群众满意的企业文化新元素。
  面对职工群众的精神诉求,新矿集团工会充分发挥广场文化的教育职能,抢占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将思想教育与文化阵地接轨,使广场文化这片净土,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彻底杜绝了过去那种街头巷尾、三人一伙、五人一团、扰民滋事、群伙殴打,环境差、人心散,邪气、邪教滋生的不良现象,以集团为轴,正面指导,弘扬正气,推广典型,辐射到二级单位,形成顶层设计,逐级优化、落实。在省内外矿区和建设工地,建有门类齐全、设施先进的综合文化广场120个,其中,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有76处。工会开展的形势任务、安全健康、公民道德、廉洁自律、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都与广场文化相连接和互动,与文体娱乐活动相融合,使职工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每年的重大节日,新矿集团各广场文化阵地上,都有大型文艺演出和宣传表彰活动,各种评选和表彰如十佳孝星、好矿嫂、模范老人、文明幸福家庭、感动矿区十佳人物等都能在广场上看到先模的身影;开展四德教育、五类道德模范选树、争当创业者贤内助、争当服务明星、优秀志愿者等活动,在广场的宣介中,弘扬了典型,倡导了社会新风;引导职工爱国、爱企、爱家,立德、立志、立业,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社区广场教育活动,开启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广大社区职工和群众,从中受到了教育。
  顶层设计,逐级优化,达到了思想上、认识上的统一,不仅有效提升了广场文化的文化含金量,也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欢迎。广场文化所生发凝聚的正能量,成为新矿职工文化接地气、强根基的现实表现,广场文化成为工会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和娘家人,通过思想宣教、典型引路,实现提高认识、提升境界、陶冶情操、展现自我的目标,营造出矿区文明和谐的新气象。

  二、服务基层,新广场文化方位明确走向新区
  工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在构建新矿集团职工新广场文化体系过程中,工会以全新思维,重新定义职工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近年来,随着企业新一轮发展战略的实施,新矿集团远赴新疆、内蒙、陕西、山西、安徽、云南等省区开启新的创业,在这一背景下,工会把服务职工的职能,迅速延伸到祖国的西部边陲,只要有新矿人创业的地方,就有工会组织存在,就有职工新广场文化扎根生长。
  从2010年开始,新矿集团工会以情系新矿万里行文艺巡演团的特殊形式,连续4年将广场文化开办到省外创业新区。在天山南北、大漠戈壁,在三秦大地、云贵高原,在一个个新建矿井和一处处施工工地上,以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激发了创业者的斗志,诠释着他们为之奋斗、奉献青春的勇气和豪情。几年来,在向创业新区推介职工新广场文化理念的同时,帮助新区建立职工广场文化阵地,开展各类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让远离家乡和亲人的新矿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爱和家人的期盼,也将新矿集团开采光明、奉献温暖的文化品质发扬光大,落地生根。
  新广场文化不忘服务矿井,紧紧抓住安全生产这一关键,各矿区广场文化点都定期举办事故案例安全牌板展、安全宣誓仪式,常年组织安全宣传小分队,深入到区队、班组、井口和社区进行演出。从2011年至今,累计演出达2238场次。通过安全歌曲、安全小品、山东快书、音乐剧、情景剧等艺术形式,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传递给广大矿工和安监员、群监员、协管员心中,全面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三、文联引路,新广场文化形式多样呈现繁荣
  新广场文化作为新矿职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植根于企业的战略文化层面,又紧跟时代,贴近职工,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文联组织的协调、引领下,八个集团公司层面的协会,主动紧跟、谋划布局、积极垂范、带头引路,呈现出既齐头并进,又敢为人先的生动场面。在各矿区,新广场文化呈现出特色鲜明、门类齐全、合力强大、源头繁荣的发展态势,职工群众将广场文化视为自己的精神家园,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组建成立了广场舞、健身操、合唱、篮球、围棋、武术、拔河、太极拳、秧歌、戏曲、腰鼓、花毽、轮滑、国标舞、空竹、集邮、刺绣、书法等20多个门类的文体活动队伍,常年参与文体活动职工达到15万人次以上,实现了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全年活动不断线,重大节日掀高潮。
  新矿集团工会和文联组织不仅在资金、技术、设施、场地、器材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还高度重视广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在职工中培育文体骨干,建立了文艺体育骨干人才库,选拔出60名在声乐、舞蹈、曲艺、乒乓球等专业有较好基础的职工,分别输送到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传媒大学、北方曲艺学校、北京昌平乒乓球集训营等院团进行学习、培养。近年来,在新广场文化活动中脱颖而出的职工郑延,参加全国煤矿职工声乐大赛,获得美声唱法二等奖,职工陈雪、安强分获全国声乐器乐舞蹈大赛通俗一等奖和三等奖。在文化广场体育活动中,各广场文化点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代表,其中,组队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参加山东省第六届运动会比赛,获得健美比赛团体第一名,女子拔河比赛第三名。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参加了全煤乌金杯围棋比赛荣获团体第六名;参加全国煤矿第十六届乌金杯围棋比赛,获得团体第七名,职工廖延广获得个人第六名。参加山东省老年体育运动会,荣获台球比赛金奖。
  根据新广场文化大众化、群体化特点,新矿集团以四有为新的标准,不断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四有是指有的看,通过举办花鸟鱼虫展、书法绘画展、发展成就图片展、民间收藏展等各种展示活动,让职工群众有看头;有的听,通过红歌大家唱、戏曲票友会、健康心理知识讲座等活动,让职工群众有学头;有的动,通过广场舞、太极扇、健身操、抖空竹等活动,满足职工群众健身需求;有的选,通过举办职工绝技绝活、健身万步走、家庭趣味运动会等各具特色的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为了让离退休职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各站点在文化广场最方便、最安全的区域,开辟出老年人专用活动场所,专门安装适合他们使用的健身器材。根据需要,成立老年人健身体操、健身球、太极扇、徒步走和地方戏曲等文体小分队,让为煤炭事业辛勤奉献的广大离退休职工,度过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
  新矿集团现有离退休职工近五万人,百分之九十五分布在社区,是一个涉及矿区稳定、和谐的重要群体,新矿集团专设老年体协组织,并将体协纳入工会文联管理,在人力、财力上全面紧跟,在活动内容、形式上主动服务。每天行走在社区,都会为老年合唱团此起彼伏的悠扬歌声所叹服,都会为老年朋友矫健的步履、优美的姿态和健康和美的表情所吸引。今天的矿区稳定来自老年人的作为,今天的矿区和谐有老年人的参与和奉献。

  四、职能延伸,新广场文化升级实现创新发展
  职工文化的重要价值在于文化终端的教育激励和延伸辐射功能。新矿集团职工新广场文化高度重视人的本能需求,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职工切身利益上,在做好企业广场文化运行的同时,我们注重发挥文化对人的多重影响,以矿区广场文化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拓展,普遍建立了公民道德宣传一条街、计划生育一条街、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等场所,发挥与广场文化协同作用。开展女职工爱心帮办志愿服务、老年霞光志愿服务、共青团星火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化四德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职工的精神风貌和劳动竞赛成果,把抽象教育形式变为形象教育。
  我们把新广场文化的教育职能延伸到每个家庭和楼道,通过举办我的家风故事会、爱的传承家庭联谊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家庭成员中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孝老观和教子观。创新开展楼道文化建设活动,制定了《楼道文化居民公约》、《社区楼道文化建设考核办法》,开展了文明楼道、好邻居、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吸引众多家庭参与,扩大了新广场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面对企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新矿集团以新广场文化为基站,立足大文化产业高度,不断探索企业文化产业化发展的道路,找准文化与产业的结合点,以文化创新来创造效益,以文化赢利来反哺企业,立足市场,打造新广场文化体系的产业化升级版。
  近年来,国家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方兴未艾,为企业文化走规模化、产业化、社会化之路带来了新机遇,新矿集团华新地产遵循以业主为亲人的亲情文化理念,以广场文化为媒介,常年开展文体活动,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与互动,增加社会影响力,赢得了广大业主的尊重,成为华新地产扩大经营规模的一张文化名片。新矿集团立足国内独树一帜的盐文化,主打特色资源牌,实施文化与产业、与市场对接,推出以温泉盐浴、水上游乐和健康休闲为主题、以泰山文化为灵魂的天乐国际旅游度假城,占地面积900余亩,由天乐城水世界、田雨润华国际酒店、良友生态园等三个文化产业园区组成,截至2014年3月底,累计收入9000多万元,接待国内外游客近300万人次,使新矿企业文化开始融入中华泰山大文化圈,新矿集团初步探索出一条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
  各位领导、各位新老朋友,回顾近年来新矿集团新广场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创新,得益于中国煤炭协会多年来对新矿集团形成的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所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得益于中国煤矿文化基金会、中国煤矿文联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当然,在新广场文化建设中,我们虽然有一些体会和收获,但与国内一流煤炭企业集团、特别是今天与会的各大企业集团相比,我们的差距比较大,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今后,真诚希望中国煤矿文联领导和各兄弟集团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将企业职工文化打造成更接地气、更受职工群众欢迎、更符合时代发展规律的企业血脉和灵魂,让文化成为企业永恒的价值和追求!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煤矿广场文化建设已经落在了我们的肩上,尽管严峻的市场形势继续走低,尽管煤炭的寒冬还会持续,但是,我们应该正确面对,不懈怠、不消沉、振奋精神,共克时艰,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正如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所言:煤炭是我国最丰富、最经济、最可靠的能源。我们一定要坚守这块阵地,一定要把矿区广场文化建设起来,用文化的力量激荡我们的信念,用文化的繁荣鼓动百万矿工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