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中煤保险 时间:2014-04-21 【字体:

中煤保险公司监事会主席邢秉华
2014年4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第三次理事会。开展中煤保险杯中国梦矿山情新媒体展选活动,是中煤保险暨参与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评选活动、为入围百名矿工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和举办中煤保险杯煤矿安全文学作品征文之后,再次在煤炭系统举行的一项大型活动。首先要感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各级领导对中煤保险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向参加今天会议的各煤矿企业和社会各界,对中煤保险发展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尤其感谢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为公司提供这次机会,让中煤保险公司为我国煤炭事业发展,为展示新时期煤矿工人工作生活和精神风貌,进一步繁荣煤矿文化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关心、支持本次活动的各级领导、各煤矿企业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的新媒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已经成为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媒体之外的第五媒体。从近几年发展情况看,大数据带动各产业调整结构、各种新的应用快速增长,新媒体正以突飞猛进的速度迅速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媒体传播平台让低成本、微制作,短小、精练、灵活的微电影等迅猛发展。其通过产品功能和品牌理念与微电影的故事情节巧妙结合,用直观的视听效果方便、灵活地与观众互动,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各阶层人群多层次的情感交流,达到了进一步繁荣文化的效果。
  我国煤矿工人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他们忠厚吃苦、爱企敬业、创新发展的精神,集中体现了煤矿职工对煤炭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宽广胸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煤炭事业和国家发展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中煤保险来源于煤炭行业,又主要服务于煤炭行业,煤矿企业和广大职工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又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因此,公司自成立之日就始终把矿工的幸福安康,矿区的和谐繁荣,矿山的安全发展服务保障作为自己的应尽职责。
  作为一家全国性的专业保险公司,中煤保险力争在未来的几年内,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将专业特色服务走进矿区、走进大型煤炭集团,在为煤矿企业提供专业风险管理服务的同时,积极为广大矿工及家属提供各种财产保障和人身保险服务。目前,公司已创新开发了井上、井下20多个煤炭保险产品及其组合产品,构建了涵盖建设、生产、运输、责任、人身等全方位的煤炭保险产品体系;践行预防为主、增值服务的服务理念,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风控专家,定期开展煤矿实地考察和风险评估,帮助煤炭企业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推出主动预付、快速赔付的理赔机制,实现煤炭企业客户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4小时内支付赔款。山西吕梁一起煤矿意外事故180万元赔款案入选2013年全国十大保险典型赔案,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今年2月份,对因意外事故不幸罹难的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入围矿工周庆东,公司在第一时间履行职责,支付赔款30万元。
  在山西省煤炭厅、山西保监局和山西广大煤矿企业的支持下,我公司于2012年11月,率先在山西煤炭行业启动了具有中煤保险特色的煤矿安全责任服务保险试点,建立了专业保险公司和煤炭安全生产互利共赢的煤保互动新机制。2013年,仅煤矿安全责任保险保费收入1.55亿元,占全省煤矿安全责任保险保费收入的90%以上。累计为400多家煤矿企业提供700亿元风险保障,赔款支出近2亿元。今年4月,中煤保险河北分公司正式开业,迈出了走出山西、走向全国的步伐。可以说,中煤保险公司已经成为承担煤矿安全保障功能的重要社会力量。
  在服务煤炭安全生产的同时,中煤保险还加入国际航空航天共保体,参与承保了国内外100多颗卫星和蛟龙号7000米海试等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高风险项目,为索契冬奥会运动员提供人身意外险服务,发展基础日渐夯实,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目前正按照战略规划和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组织实施增资扩股工作,已有投资入股意向的煤矿企业达30余家。在此,我们真诚希望在座的各煤炭集团和兄弟企业能够成为公司的新股东,煤矿企业的专家学者能够加盟中煤保险,与公司共谋发展。
  在推进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中煤保险高度重视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认真履行企业公民义务,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在参与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煤矿工人感动中国、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是真正的厚德大爱。举办这样一项活动,是功在当代、造福万家的至善之举。中煤保险杯煤矿安全文学作品征文活动,得到了包括煤炭行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收到各类稿件600多篇,是中国煤矿文联举办征文活动中,投稿数量和质量较高的一次。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推动煤炭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安监总局《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中煤保险与中国煤矿文联、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再次举办中煤保险杯中国梦矿山情新媒体展选活动,利用互联网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充分发动广大煤矿工人和亲属参与互动,通过微电影、微视频和图片的形式,生动展示矿工在工作、生活的所思、所想,充分展示和反映新时代煤炭工业创新发展和煤矿职工精神风貌,讴歌主旋律、推出新作品、发现新人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中煤保险完全支持中国煤矿文联、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所做的各项工作,尽己所能,积极参与、支持煤炭文化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近年来,我国煤炭工业特别是文化战线取得的成绩,与中国煤矿文联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各煤炭企业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中煤保险愿与各煤炭企业一道,共同努力,为煤炭行业文化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和各煤炭企业的支持下,中煤保险杯中国梦矿山情新媒体展选活动一定能够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