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崇娅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4-13 【字体:

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庞崇娅

2015年4月10日)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召开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这是对近两年来文艺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检阅,对于团结激励广大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进一步弘扬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煤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向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全国煤矿广场文化活动示范单位、先进单位,新媒体展选活动获奖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及乌金艺术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下面,我受煤矿文联、基金会和梁嘉琨主席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有关重点工作。

一、2014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回顾

2014年,是中国煤炭工业克服重重困难,奋力前行的一年,是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和文学艺术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新时期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煤矿文联(基金会)紧紧围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工作要点和任务,按照《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煤矿文化工作实际,团结凝聚基层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为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1、召开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题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的重要讲话后,煤矿文联立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首要工作,第一时间发出通知,汇编学习材料,迅速组织各专业协会、《阳光》杂志、煤矿文化网负责人,在京煤矿作家、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召开了座谈会。通过集中学习、广泛讨论、大力宣传等方式,引导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坚持为矿区服务、为矿工服务的根本方向,深入基层,深入井下,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推动煤矿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2、承办了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到基层”大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五一劳动节前夕,我们具体承办了由中国文联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在中煤平朔集团安家岭露天矿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洪武、胡抗美,著名画家史国良,著名演员温玉娟、丁柳元等著名艺术家70余人,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的带领下来到平朔矿区,带去一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为矿工和家属献上了丰富多彩的艺术精品,并为矿区艺术爱好者点评作品、赠送书画。艺术家们还深入井下、社区,与刚升井的矿工和社区里的家属一同联欢,不仅为平朔的职工家属送去了欢乐,还极大地发挥了文艺凝聚人心、文艺鼓舞士气的作用。

3、承办了中国美协“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家赴煤矿写生创作活动。为落实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要求,去年5月11日~17日,中国煤矿文联承办了由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家赴煤矿写生创作活动在冀中能源集团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专业画家、一级美术师孔紫,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孙志钧、王珂、彭华竞及著名人物画家李翔、邹立颖、张培成、王新伦、王野翔等12位艺术家,走进冀中能源集团,深入井下采煤工作面、运输大巷和矿区文化广场、家属区等工作、生活场所采风、考察,组织矿工进行个体、群体形象写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用画笔表现时代精神风貌、用水墨塑造中国矿工新形象的艺术创作之旅。写生创作期间,艺术家们还举办了美术作品现场观摩会,对矿区美术工作者、爱好者的绘画作品进行指导、点评,深受职工群众的欢迎。活动结束后,在写生创作的美术作品中精心遴选出290余件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又在石家庄美术馆进行巡回展出。

4、成立了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在各煤炭企业有序展开。2014年4月17日,煤矿文联成立了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这是全国产(行)业文联中成立的第一家文艺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后,积极响应中国文联秉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的号召,在煤炭行业广泛开展了“深入矿区、扎根矿工”等文艺采风和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煤矿文联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已经先后深入同煤、潞安、兖矿、蒲白、澄合、鸡西、双鸭山等矿区进行了慰问演出、文艺培训、创作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了使文艺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煤矿文联还开展了基层文艺志愿服务需求摸底调查,根据各单位的实际需求,设计志愿服务项目,为下一步的文艺志愿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文艺志愿者服务不仅为基层煤矿职工提供了丰富的艺术盛宴,增进了文化艺术家与矿工的感情,也为基层文艺创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正确方向,受到基层煤矿职工及家属的普遍赞誉和欢迎。

5、成立中国煤矿文联朗诵协会,举办了首届全国煤矿职工朗诵培训班。为整合社会朗诵爱好者的力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性朗诵演讲活动,共同促进煤炭行业朗诵艺术的普及与提高,去年9月中旬,煤矿文联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朗诵培训班,来自全国煤炭行业的学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结束后,成立了中国煤矿文联朗诵协会,协会秉承“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繁荣文化”的宗旨,把传播中华文明和宣传煤矿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动煤矿朗诵文化在矿区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6、开展了全国煤矿广场文化推广活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广场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广场艺术作为煤矿文化建设的亮点,更呈方兴未艾之势。去年5月,煤矿文联启动了矿区广场文化推广活动。各集团公司根据活动安排,以矿区文化广场或社区场所为载体,以矿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建设美丽矿山,和谐矿山,建立幸福美满家庭,凝聚温暖人心为主题,利用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广场文化活动,真正体现了“我快乐,我参与,我健康”的广场文化主旨。本次推选活动共收到38家集团公司报送的视频片和文字材料52部(件),评出全国煤矿广场文化活动示范单位6家,先进单位28家。本次会议上我们对全国煤矿广场文化活动示范单位和先进单位进行表彰,以推进基层矿区广场文化艺术活动的蓬勃开展。

7、开展了“中煤保险杯·中国梦 矿山情”新媒体展选活动。为拓展和丰富煤矿文化活动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去年下半年,煤矿文联与山西中煤财产保险公司在全国煤炭行业联合开展了“中煤保险杯·中国梦 矿山情”新媒体展选活动。此项活动得到了基层煤炭企业及广大煤矿职工的广泛响应和职工的广泛参与,共收到参选作品710件,其中微电影作品47部、视频作品55部,摄影作品608幅。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委客观公正的评审,共评出:优秀组织单位31家,微电影获奖作品22部,视频作品获奖20部,摄影获奖作品37幅。大家通过自拍、自导、自演的作品,这些作品主题突出、题材丰富、立意新颖、风格多样,集中展示了新时期煤矿工人追求幸福的喜悦与欢畅,展示了我国煤炭事业发展的荣耀与辉煌。

8、启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工作,举办了首届文化志编写培训班。《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是煤炭行业唯一的一部全面追溯从古至今煤炭企业(矿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现状和历史的重要志书。去年年初,煤矿文联启动了《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大纲讨论会,邀请有关专家对《煤矿文化艺术志》的大纲进行评审论证。3月,《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写大纲通过专家审核后,编纂工作全面铺开。6月11日,首届《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写培训班在北京开班,邀请了有关史志专家为来自全国煤炭企业的60余位文化志书编写人员进行了授课,有针对性地解决学员们在编写过程中会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使编纂工作更加准确、精细,煤矿文联于11月下发了《<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写大纲的说明》,对基层文化志书资料的收集和撰写予以具体的指导和规范。

9、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全国优秀艺术作品展览煤矿职工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近年来,煤矿文联在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中,重点突出“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创新各类文艺活动载体和形式,唱响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去年9月24日,煤矿文联与中国文联联合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全国优秀艺术作品展览煤矿职工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在北京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收到来自煤炭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家及爱好者报送的参展作品1000余幅,经专家评审,评选出乌金艺术奖十佳美术作品、十佳书法作品、十佳摄影作品及50幅优秀作品和155幅入展作品。我们还组织专业力量将此次参展精品结集成册,由现代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深受基层艺术工作者的欢迎。

10、举办了首届在京煤炭职工书画摄影展。为丰富在京煤炭职工文化生活,展示在京煤炭职工的艺术成果,去年5月,由煤矿文联、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煤炭信息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在京煤炭职工书画摄影展”在煤炭信息研究院开幕。这次展览是首次举办的在京煤炭职工艺术作品展览活动,展出的257件作品是从500件报送作品中评比筛选出来的,其中有美术作品36幅、书法作品29幅、摄影作品192幅,这些作品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示了煤炭工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成果,展示出当代煤炭职工满怀热情创造新生活的崭新风貌,既是对在京煤炭职工文艺爱好者创作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煤矿文化活动的一次创新。今后,这项活动将继续举办,为在京煤炭职工搭建展示艺术成果的平台。

11、召开了煤矿文化艺术理论研究会第10届年会,举办了首届中国煤矿文化理论论坛。8月下旬,中国煤矿文联文化艺术理论研究会召开了第10届年会,同时举办了首届中国煤矿文化理论论坛。来自全国煤炭行业的工会、文联领导和煤矿文化艺术理论研究会理事、会员及“同煤杯·第三届全国煤矿群众文化理论征文活动”获奖单位代表、作者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最近几年研究会的文化理论研究成果,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对“同煤杯·第三届全国煤矿群众文化理论征文活动”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在首届中国煤矿文化理论论坛上,此次获得优秀论文奖的作者代表宣读获奖论文,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12、召开煤矿摄影家协会、煤矿美术家协会理事会议,建立了煤矿书法澄合矿业创作基地。煤矿摄影家协会、煤矿美术家协会分别于2014年7月和9月召开了各自协会的理事会议。对去年理事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根据章程规定,与各基层单位沟通,并征得煤矿文联同意,对各自协会的领导机构和理事进行了调整。会议期间,还进行了摄影作品点评和美术采风交流活动。10月16日,煤矿文联书法家协会澄合矿业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澄合矿业公司机关大院举行。煤矿文联、煤矿书协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澄合矿业公司领导及矿区书画摄影协会会员、部分书画摄影爱好者2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澄合矿业创作基地的创建,必将进一步推动澄合矿区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为煤矿书法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3、基层矿区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展现出百花争艳、各具特色的喜人局面。根据煤矿文联年初的工作安排,各煤炭企业集团文联(工会)等文化组织,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矿区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在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开滦艺术团组织文艺志愿者在矿区广场举行了大型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同煤集团漳泽电力工程公司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了《盲洞•迷途》、微电影《生命刻度》和情景剧《平安是福》等安全生产教育片,并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兖矿集团在济三煤矿举办了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书画展。为庆祝建党93周年,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杜儿坪矿举行了“喜迎七一”文艺演出;阳煤集团举办了“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枣矿集团柴里煤矿职工精心制作红色题材剪纸表达对党的热爱和美好祝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同煤集团文体中心举办了诗歌朗诵比赛,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组织文艺骨干深入矿区进行慰问演出,晋煤集团工会蓝焰合唱团参加国庆期间山西省总工会主办的“放飞中国梦”山西省首届职工合唱大赛,取得了大赛金奖第一名的骄人成绩。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艺术形式,这些遍布矿区每个角落的文化艺术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煤矿职工的文化生活,同时也是我们立足矿区、服务矿工文化工作理念的生动体现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总体来说,面对近年来煤炭行业整体经济下滑的形势,2014年是中国煤矿文联工作繁荣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的一年,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煤矿文联在社会上的影响日益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政、工会及群众文化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凝结着煤矿文联各团体会员和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的汗水和心血。对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典型、争当劳模的精神动力,以激励更多的同志投身到煤矿文化事业中来,这就是我们召开这次表彰大会的目的。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能再接再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当前严峻的煤炭形势,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艰巨使命,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在当前煤炭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如何活跃矿区文化生活,需要更加全面深入分析和研究,开动脑筋,勇于创新,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来;二是在下气力狠抓品牌文化活动的同时,文艺精品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实施精品工程,打造与煤炭工业发展相适应的文学艺术精品力作。我们希望在煤炭工业协会的领导下,新组建的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能加强对煤矿文联工作的指导,加大对煤矿文化建设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将煤矿文化艺术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二、2015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煤炭工业抢抓新机遇、开启新征程,煤矿文化艺术拓宽新思路、推动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意义重大。

要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煤炭工业协会的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和全国煤炭行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立足矿区,服务矿工,团结引导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煤矿题材的精品力作,为全面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今年,煤矿文联要扎实做好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煤矿文联工作和基层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着一系列独创性的思想理论观点,体现了形势发展变化对文艺事业、对文艺工作者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也是指导我们开创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新境界新发展的行动纲领。煤矿文联及各省、各基层企业煤矿文联要深入开展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尽快行动起来,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紧密结合文联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和措施。一是召开全行业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座谈会,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二是制定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指导意见,准确定位煤矿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三是出台一系列具体的工作措施,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实践当中,开创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新局面。

2、启动冀中能源杯·第三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是煤炭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经举办了两届,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煤炭工业先进人物,内鼓干劲,外树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舆论宣传作用,在煤炭行业及全社会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认知度。为了更好地在煤炭企业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振奋企业精神、鼓舞职工士气,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发起,于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在全国煤炭行业开展冀中能源杯·第三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活动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煤炭行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典型,争当楷模的良好氛围,为弘扬煤炭行业精神、塑造当代矿工形象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3、承办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受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委托,由煤矿文联承办的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已于今年2月启动。这项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活动,旨在通过安全文艺作品的创作征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推动安全文化繁荣发展。3月20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集中国石油、石化、铁路、电力、金融、公安等12家产(行)业文联举行了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协调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绍川,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世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联主席梁嘉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会议对于调动各产(行)业职工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有着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希望我们煤炭行业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文艺作品的组织创作和征集报送工作,力争在本次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力争让一批新创作的优秀安全文艺作品在社会上广泛传播,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新贡献。

4、谋划十三五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发展规划思路框架,开展煤矿文化艺术课题调研。在过去的五年里,十二五煤矿文化艺术发展规划在指导煤矿文化艺术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在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我们拟着手制定十三五煤矿文化发展规划,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聘请专家把脉,把规划做得更好更科学更具操作性。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我们还要在文艺战略定位、基层文艺活动形式、文艺人才培养、文艺信息建设、文艺改革措施等多方面进行课题调研,为在更新更高层面推进煤矿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5、切实加强煤矿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启动百矿千名基层文艺骨干培训工程。要想更好地满足广大煤矿职工和家属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推动矿区文化繁荣发展,就必须狠抓煤矿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我们规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面向全国大中型煤矿,培养一大批基层文艺骨干。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教学、主题报告、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文化领域前沿知识,拓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思维深入和视野广度,提升谋划文化建设、开展文化活动的实际能力,使之成为本单位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为煤矿文化事业的持续繁荣提供强有力的发展后劲。

6、各专业协会组织文艺志愿者送文化下基层,举办多种形式的艺术展演和艺术辅导。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推动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服务人民的有效途径,也是煤矿文联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有效载体。煤矿文联下设美术书法文学摄影等11个文艺专业协会,每年都要根据各自的情况开展多项文化艺术活动。为了更好地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煤矿文联“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落到实处,今年各专业的活动重点是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文艺采风创作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艺小分队赴矿区、井口演出,文艺名家现场辅导,举办各类艺术培训班、艺术作品巡回展等形式,活跃矿区文化生活,发现和培养青年文艺人才。

7、举办第二届在京煤炭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2014年5月在煤炭信息研究院举办的首届在京煤炭职工书画摄影展,得到了煤炭工业协会领导和在京煤炭职工的一致好评。今年,为活跃在京煤炭职工的文化艺术生活,发挥好推动和示范作用,我们拟于今年下半年举办第二届在京煤炭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

8、筹备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文学评奖是推动优秀作品创作的重要途径,也是煤矿文联引导煤矿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推出新人的重要举措。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煤炭行业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为鼓励和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文学人才,推动全国煤矿文学创作活动的蓬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我们拟启动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旨在将评奖与评介、推出新人新作相结合,加大对煤矿题材优秀作品和人才的推介报道力度,更好地发挥文学评奖的导向示范效应。

9、完成《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初稿编纂工作。由煤矿文联、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负责编纂的《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是《中国煤炭工业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记载以来的第一部关于煤矿文化艺术方面的行业文化志书。现在,志书的资料收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初稿编纂工作。

10、做好2015年的会费缴纳工作。多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在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煤矿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现在煤矿文联2015年会费交纳工作已经开始,为了更及时地开展各项活动,更好为会员单位服务和保证煤矿文联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请各单位根据煤矿文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关于调整中国煤矿文联团体会员会费标准的决议》要求,自觉履行义务,按时交纳会费。在此,我代表煤矿文联,向各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党中央已经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做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努力开创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新局面,为煤炭工业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庞崇娅 中国煤矿文联 理事会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