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8-10-11 【字体:

10月10日,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乌金奖组委会主任陈建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出席颁奖会。会议由中国煤矿文联作家协会主席刘庆邦主持。

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现场

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共评出乌金奖作品32部(篇)、提名奖作品27部(篇);另经乌金奖评选活动组委会研究,推选特别荣誉奖4部。

其中,获得特别荣誉奖的作品有刘庆邦的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等4部;获得乌金奖的是:亚东的《风起毛乌素》、荆永鸣的《北京时间》、夏榆的《我的独立消失在雾中》等长篇小说5部,闫桂花的《兰成走了》、海佛的《小车里的煤田》等中篇小说5篇,王庆才的《别问我是谁》、黄静泉的《过年》等短篇小说5篇,徐迅的《我的故乡雨雪初霁》等散文集5部,东篱的《秘密之城》等诗集5部、组诗1篇,沙凡的《五彩石》等报告文学3部/篇,史修永的《多维视野中的中国当代煤矿小说》等文学评论3部(篇);获得提名奖的有:长篇小说4部,中篇小说3篇,短篇小说2篇,散文5部,诗集5部、组诗2篇,报告文学2部,文学评论4部(篇)。

中国作协副主席、乌金奖组委会主任陈建功讲话

陈建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创立三十多年来对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作家、发掘煤矿文学精品、营造矿山文化氛围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乌金奖不仅把更多优秀煤矿文学作品推向社会、推向文学界,更坚定了无数煤矿作者的文学创作信心。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讲话

庞崇娅在致词中向中国作协几十年来对中国煤矿文联、煤矿作协工作一如既往的指导与支持表示了感谢。她重申了煤矿文学创作对建设矿工精神家园、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起到的引导作用和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她说,煤炭行业是文学的富矿,有着优良的文学传统,历界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出的大量优秀煤矿文学作品,像是一扇扇窗,让全社会看到了奋战在地心深处的煤矿工人的奉献与甘苦。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讲话

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获得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的作家们表示祝贺,并转达了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对来自全国煤矿生产建设一线的基层作家们的敬意和问候。他表示,当前,尤其需要大批扎根矿山、扎根矿工、扎根生活沃土的煤矿作家,讴歌时代、讴歌英雄,抒写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精神风貌,歌颂在百米井下为全国人民采掘光明的人,这是广大煤矿文学工作者们的光荣责任和使命,也是中国文学和中国读者们的期待。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讲话

梁嘉琨在讲话中说,文学是时代最富有活力的呼吸,是时代脉搏最贴切的见证。煤矿文学不能离开矿山,更不能离开矿工兄弟,只有扎根煤矿,才能写出感人的煤矿故事,扎根生活,才是支撑文学艺术生命的根源。要积极投身于中国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颁奖仪式现场

由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全国煤炭行业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每五年一届,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7届,它为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艺术人才、推出煤矿文学精品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文网址: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2018-10/11/c_1123545204.htm

乌金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