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辛凡忠 时间:2018-10-13 【字体:

10月10日,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由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全国煤炭行业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每5年一届,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7届,它为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艺术人才、推出煤矿文学精品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七届乌金奖评选活动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2010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在省部级以上报刊或出版社正式发表、出版的煤炭行业作者的作品,以及煤炭行业外作者的煤矿题材文学作品300多部/篇。依照《煤矿文学乌金奖评奖条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奖原则,经过评选活动组委会和评委会的严格审核、认真甄选,共评出获奖作品32部/篇、提名奖作品27部/篇、推选特别荣誉奖4部。

获得特别荣誉奖的作品有刘庆邦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等4部;获得乌金奖的是:亚东的《风起毛乌素》、荆永鸣的《北京时间》、夏榆的《我的独立消失在雾中》等长篇小说5部,闫桂花的《兰成走了》、海佛的《小车里的煤田》等中篇小说5篇,王庆才的《别问我是谁》、黄静泉的《过年》等短篇小说5篇,徐迅的《我的故乡雨雪初霁》等散文集5部,东篱的《秘密之城》等诗集5部、组诗1篇,沙凡的《五彩石》等报告文学3部/篇,史修永的《多维视野中的中国当代煤矿小说》等文学评论3部/篇。

杨启舫、闫桂花、老井代表获奖作者发言,他们讲述了自己多年坚持文学创作,讴歌煤矿精神、抒写矿工生产生活的经历和体会。提出要继续握紧手中的笔,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扎根矿山,扛起抒写矿工精神的重任,汇聚力量,推动煤炭行业文学创作再上新台阶。

(辛凡忠)

本文刊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10月13日第7版

原文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10/13/content_1885751.htm

乌金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