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统帅—孙少山

来源:阳光杂志 作者:孙少山 时间:2013-01-05 【字体:

作家看澄合之二:

  飞机在咸阳机场降落。咸阳,一个比北京还要古老得多的古都。
  京剧唱词――先进咸阳,为皇上,后进咸阳,辅保在朝纲...我似乎看见楚汉大军千军万马,潮水样扑向风雨飘摇的秦帝国。
  二百人的军乐团,雪白的服装,闪亮的铜管乐器,雄壮的进行曲把我们引向了澄合矿业有限公司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一台文艺晚会,全是舞蹈,没有煽情的情歌,没有滑稽幽默的小品,贯穿整个晚会的是一种昂扬奋进的军人精神。男孩子们演出的舞蹈充满着尚武气概,女孩子演出的是《红色娘子军》更是一派阳刚。进入澄合矿区,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军营气息,整齐,严肃,英武,从职工到领导。古老的文化浸透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澄合人却要在这里建设起一个现代化的企业,把最古老的和最现代的结合起来,于是有了一个军事化的企业集团。他们用现代化的武器向着远古的地下森林进军,严明的纪律,英勇的气势都是必需。
  文化是联结领导层和职工的纽带。如澄合王村煤矿所秉承的宗旨是:国之所立者,百姓也;人之所立者,信念也;企业所赖以立者,文化也。业不分大小,事无巨细,必有所持,而后有立。大凡业绩卓著之企业,无不秉承恒久之文化信念,是以百折不挠,蒸蒸日上,历经岁月锤炼而光耀千秋。他们还说王村煤矿所依赖的:非此资源,非此机械,非此厂房,澄合王村煤矿所赖以立者,众人也。众人者,文化也
  一个企业最首要的当然是追求利润,在这里看到的却是一切都在文化的氛围中进行。澄合人的企业精髓是文化。而文化最终要落实到人的本身上,与别的企业最大的不同是在这个最古老,最粗野的采煤工业生产中处处以人为本。领导者向我们介绍的更多的是如何保障安全而不是如何提高效率。
  高高的井塔顶上竖立着安全为天的大标语。澄合矿业公司的安全理念是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精密先进的安全措施,一道道检查关卡,为了保障职工们的安全,矿领导调动了一切可能因素。把职工家属的给下井亲人的书信张贴在办公楼大厅,一封封情真义切,千叮咛万嘱咐。有父母写给儿子的;有弟弟写给哥哥的;有女儿写给爸爸的;最多的是妻子写给丈夫的;让人读之无不感动,以致泪下。让下井的矿工都记住他们的安全不是他们个人的事情,关乎着一个家庭,甚至是多个家庭的幸福。
  在这里的每一个矿工,从他进入井口的那一刻起,在调度中枢就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他,他的每一个动作在地面上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整个矿的系统都在关怀着他的安全。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王村煤矿制定出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的五字六法,还制定了《26条重大隐患辨识处置及责任追究奖罚管理办法》,要求下井的职工人人都必需能背诵这26条重大隐患。这个矿,经过了全矿从领导到职工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安全生产1600天,在别的行业这也许仅仅是一数字,在煤矿这却标志着无数人的生命。由此,王村矿获得了,《全国文明矿》,《全煤工业企业示范矿》,《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全国安全高效煤矿》等称号。
  王村斜井矿根据本矿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六全,六零管安全管理体系,先后荣获了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煤矿,企业文化示范矿,五精管理样板矿等荣誉称号。截止2012年8月31日已经实现安全生产1552天。也就是说将近三年没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只要下过煤矿的人,都能深刻体会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成绩,每个人都应该为这样的安全生产感到幸福。这里又饱含着全矿职工干部多少汗水和心血。
  赵建国矿长坦言,中国煤矿的安全水平和美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管理体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美国的安全检查属于第三方。居安思危,既然知道了差距,澄合人就一定会有办法解决。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澄合人就能把煤矿生产的安全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澄合,随处都能看到像军人那样苦练列队,走正步的职工,宏亮的口号声响彻在古老的土地上。已经形成了习惯,他们不仅下班要整齐列队,就是几个人走在大街上也是军人那样整齐地走着队列。每个职工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都能把自己的职责一字不差的背诵出来,但每个职工却不再是机器上的螺丝钉。他们有自己的个性,他们每个人都在自觉的追求着自身的价值。如抢险队员在数秒之内能蒙着眼睛把氧气瓶进行更换;矿灯房的女职工蒙着双眼一分钟之内把矿灯拆卸又组装起来;机修工在电灯泡上把细如发丝的钢丝用切割器切断又丝毫不伤及灯泡;这是与工作有关,但又不是工作要求达到的高难度。这是他们在追求自我的实现,作就作到最好,干就干出一个精彩!王村煤矿创造出了一套人机工程理论系统,理念是,一切为了人,依靠人,发展人。在所有的工程设计上都贯彻着人机工程这条主线。如桥式转载机;乳化液泵站自动上水;掘进工作面;锚杆定位器等。
  二百人的军乐队应该算是庞大的军乐队了,他们精湛的演奏让我们以为是矿业公司请来的,工会主席焦振芳先生告诉我们,这些队员全都是普通的煤矿职工,他们都是业余训练的。这不能不让我们大吃一惊。还有那些舞蹈演员尽管看上去像是专业的演员其实都是一些煤矿的青年职工。在澄合,每一个职工都活出了自己的精彩。采煤并不是他们的全部生活。他们业余生活上也是全身心的投入,在一个舞蹈节目中发生了音响和舞蹈动作错位的失误,在观众这一方面并没觉察出来,下台后演员们却失声痛哭,他们追求完美。在澄合,每个人都在追求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绘画和书法在澄合也茁壮地生长着,我们参观了他们的书画院揭牌仪式。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出来,就我所曾经参观过的东北地区的煤矿绘画书法展绝对不可同日而语。
  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能动精神,技术创新项目和管理创新系统都以发明人的名字命名。企业的发展是每一个人的发展。
  我曾经参观过许多矿务局,他们的目标总是实现多少利润,只有在澄合,我第一次看到他们把实现矿工年均收入列入追求目标。澄合矿业公司在十二五末要达到职工平均年收入10万元,而目前井下一线矿工年均收入已经接近10万元。让职工体面生活、快乐工作是澄合领导们的工作目标,越来越多的职工迁入了公司提供的住宅,越来越多的计算机和轿车进入了普通职工家庭,公司领导的目标正在实现。
  午饭间,王村斜井矿长赵建国对北京来的客人表现出一种非常羡慕的神情,一问,他还没进过北京。大家一时沉默起来,除了他,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很沉重,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许多贫困县的领导人,别说是北京,纽约伦敦巴黎夏威夷都逛遍了,他竟然北京都没去过!他可是领导着一千多职工,年产值将近五个亿的煤矿的大矿长啊。
  在职工宿舍临时休息,百花文艺出版社副总编、《小说月报》主编马津海先生说,他一听说这么大个矿长竟然连北京都没到过,心里感到酸酸的..
  这是一间单身职工宿舍,整齐的设施,雪白的床铺,两个床头柜都是那种金属保险柜,他深知单身职工的全部财产需要在宿舍存放,对职工关怀可谓无微不至,可是他本人却连一夜之程的北京都没到过。我躺在床上,看着对面墙壁上挂一幅书法平安是福,两眼不由得湿润了。这位矿长,把他的生命都贡献给了事业。
  库图佐夫元帅和他的军队那次陷入了绝境,前面是一座大桥,不冲过去就只有全军覆没,可是桥面已经被敌军强大的火力所封锁,一上桥就意味着死亡。士兵们开始溃退,库图佐夫下马,走到士兵们面前,对这些跟着他南征北战出生入死的老兵们说,你们要撤退,请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吧。士兵们哭了,发起了英勇地冲锋,突过了大桥。最终冲破了拿破仑包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在澄合就是这样,统帅和他们的士兵结成了一个血肉相连的整体,这就是他们无往而不胜的根源原。
  飞机穿出云层,脚下宛如白茫茫的雪野,无边无际,一片远古的宁静。西天一道桔红色的光带,映照着机翼金光闪耀。我将远离这片古老的土地,短短的两天恍如梦境,在这里,最古老的文明与最现代的企业管理结合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功,澄合人创造了一个奇迹。下面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都展现出了别处从未见过文化和精神,我企望着这种文化和精神能在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到处发扬光大。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