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4期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1-08 【字体:

  

 

卷首语:梦想照见现实

女儿刚学会写字,她在小黑板上写道:“我开了一家店,里面什么好吃的都有!”

这是一个五岁女孩的梦想。相隔四十年,回想起我五岁时的梦想,应该是希望得到一颗糖。再长大一些时,我和村子里的女孩们一起去门前的芜湖师专收集糖纸。等收集得多了,便用糖纸折叠串连,编成波状发带装饰额头,或者扎成花朵的形状,系在发梢。

那时候,对糖纸的迷恋远甚于奶糖。因为奶糖的香甜距离我们太遥远了,乡下孩子没人敢去憧憬。我们安心于田间地头的茅草根,或者野蔷薇的嫩花茎,那种透着青涩的淡淡的甜。或许,在我之前的五千年里,乡下孩子都是这么寻找甜味的。

也就是近几十年,我们的食物才逐渐达到了空前的丰盛,大型超市里,各类食品琳琅满目。所以,一个五岁的小女孩居然梦想开一个什么吃的都有的食品店。民以食为天,如今算是梦想照见现实了。

从前,我们在乡间,缺衣少食,想添一件新衣服,想穿一双新鞋子,都得等过年。想做一顿饭,要先去拔柴草,再去水塘里淘米洗菜。奶奶一辈子就忙着这两件事了。如今这一切都变得易如反掌,煮饭有电饭煲,做汤有靓汤煲,加热有微波炉,糕点有电烤箱,洗碗用洗碗机……厨房革命走在生活现代化的最前沿。

梦想一照见现实,我们的生活即刻变得有质量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经流行一首《我想去桂林》的歌,唱的是: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一转眼,二十年过去了,既有钱又有时间的人越来越多,咱直接组团去欧洲啦。

世界各地转一圈,各类美食尝一遍,结果,现实穿越梦想了。我们又开始怀念当年手工编织的小饰品,怀念我们的青山绿水。想去那里淘米洗菜,想吃那种柴草灶台煮的锅巴饭;想去乡间的田埂上走走,摘几根野蔷薇的嫩茎,撕去表层胭脂色的皮,一小段一小段地放入口中咀嚼,我们想念那份淡淡的甜。于是“草根”一词成了流行语,于是“家庭式农场”成了最新生存模式。

每个人,每个年龄段都有着不一样的梦想。而每个时代,不同层面的人,也会拥有不一样的梦想。曾经以为梦想可以漫无际涯,可以离谱很远。其实,梦想也有界,她受制于我们的大环境,更受制于我们的文化水准。

四十年前,在物质极度贫乏的状态里,我怎么也不可能拥有我女儿这样的梦想,更难以实现自己书画艺术追求的梦想。四十年后,我明白,有些梦想靠个人努力可以实现,但更多的梦想则依赖于我们民族、国家的能量。三十年前,从南京到上海,来回至少需要三天时间。如今,乘高铁,七十分钟即可抵达。早上去上海博物馆看展览,中午返回南京吃午饭。午后,如果乘高铁去北京,傍晚时可以在王府井大街逛商场。这样的快捷与便利,只有国家才能为你打造。当然,国家的能量也是由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累积而成。个人的梦想统罩于民族梦之内。

拥有大智慧者,阐述民族之梦,并引领他的民族走向强盛。而芸芸众生,只言说个人梦想。有梦想即有创造,梦想在左,现实在右,我们走在其间,亦梦亦真,人生因此而惬意,这正是一个美好时代的标志。

(韦斯琴)    

 

[目录]


卷首语

梦想照见现实  韦斯琴

本期特稿

煤矿职工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在中国文联亮相  兆 吉

画廊

隽秀灵逸,清新淡雅

—— 李馨的国画艺术赏析  赵 黎

任情恣性,驰骋想象,追求意境

振波以实通意,领会自然情趣  王杰鹏

完善自我,画意深远  刘振波

高歌盛世情,七彩绘人生

—— 记孙成河的现代人物画创作之路  于泉城 郎雅彬

书苑

染翰挥毫自得其趣的宏武

在黑白世界中构筑的艺术天地  赵 正

激越豪迈的青春舞蹈  翟万益

由笔实墨沉到笔灵墨活

—— 李元书法篆刻艺术管窥  杨植野

在魏晋两汉章草之路上行走

—— 析郭春峰的书法特色  邢钰奎

在书道人品上苦修行

—— 记书法爱好者高建雄  王庆素 石瑞忠

音乐

不争功名 风采卓然

——记矿工作曲家石金城  李 芮

摄影

感受生活,记录人生,服务社会

——于泉城和他的摄影艺术  于东生 郎雅彬

收藏

“‘帽’不惊人死不休”的故事

—— 专题邮集《帽子》三获镀金奖的经历  刘志刚

文化广场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冀中能源矿区慰问  姚喜岱

中国煤矿文联朗诵协会在京成立  广 扬

潞安形象在山西摄影赛上闪亮  李永新

艺苑杂谈

《彩云追月》的音画之美  齐凤池

中国乐器十二问答  斋 孜

佳作赏析

封二 录唐·王昌龄诗《芙蓉楼送辛渐》(行书)  徐 里

封三 樱桃芭蕉(国画)  文新亚

封底 画中行(摄影)  白海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