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杯·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 作者:辛凡忠 时间:2016-04-26 【字体:

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与参加发布会的领导合影(高跃冬/摄)

4月26日上午,“冀中能源杯·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 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理事长李世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李万疆,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主席王俊治,原煤炭部老领导,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彭建勋主持。

会上对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进行了表彰,王显政、夏潮、李世明、李万疆为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矿工”颁奖,原煤炭部张宝明、濮洪九、王德学、赵岸青4位老部长和梁嘉琨为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人物”颁奖。

为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矿工”颁奖

为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人物”颁奖

梁嘉琨、李万疆和王俊治分别代表活动组委会和主办单位在发布会上致辞,向获得表彰的100名感动中国的矿工表示祝贺,向奉献在煤炭行业的500万煤矿职工致敬。

梁嘉琨在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发布会上致辞

李万疆在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发布会上讲话

王俊治在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发布会上讲话

彭建勋主持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发布会

梁嘉琨在致辞中说,煤矿工人能够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依靠的是煤炭人长期与大自然作斗争的奉献精神,是面对种种磨砺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宽容精神,是在井下艰苦条件中相互扶持、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是用自己的智慧与魄力不断推动煤炭行业改革发展的创新精神。正是这些精神造就了能够感动中国的矿工,造就了煤炭人的特殊情结。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宣读了冀中能源杯·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的表彰决定。

庞崇娅宣读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表彰决定

冀中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万义代表活动承办方讲话

在颁奖仪式上,播放了介绍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矿工”“十大杰出人物”事迹的视频,他们有敢为人先,破解迷局,减人不伤人,淘汰落后产能不减效益的基层干部;有一大批高学历却挚爱煤矿的学子在提升、增加着煤矿的科技含量;有为矿山绿色开采、呕心沥血的科技人才;有来自农民工却成为矿山的顶梁柱的自学成才的“技能大师”;有为矿山安全默默无闻奉献一辈子的好矿嫂、协管员……他们以自己的无私、奉献、坚强、勇敢一次次感动着与会代表和全国煤炭行业职工。当主持人宣读颁奖词和现场采访获奖矿工时,与会的煤炭行业干部职工及文化宣传、新闻媒体各界的代表眼中涌出了感动的泪水。

在2006年和2011年,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两次寻找活动在煤炭行业及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使人们更多地关注煤炭,关注矿工,有力地提升和塑造了煤炭行业的社会形象,为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提功了强有力的正能量支持。“冀中能源杯·第三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自2015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省煤矿工会、煤炭行业各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安排部署,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寻找感动”系列活动,在煤炭行业掀起了弘扬正气、学赶先进的热潮。现在经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和终评委员会评议审核等程序,共评出感动中国的矿工入围人选100名,其中,杰出矿工10名,杰出人物10名。他们长年奋战在数百米的井下,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和多种自然灾害的威胁,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为社会贡献着光和热,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中煤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在发布会上向100名感动中国的矿工免费赠送了价值1.36亿元的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左二)代表100名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接受中煤财产保险公司捐献的亿元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中国煤矿文工团和开滦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为感动中国的矿工们献上了精彩的舞蹈、音诗画情景表演、歌曲等文艺节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老干部合唱团表演了《矿工万岁》大合唱,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中国煤矿文联领导,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监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理事代表、中国煤炭工业科技大会代表、中国煤矿文联理事及全国各煤炭企事业单位分管文化工作的负责人、文艺工作者代表,中央电视台、《中国艺术报》《中国煤炭报》、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文艺网等新闻媒体代表共800余人参加发布会。

(摄影:高跃冬)

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矿工”代表接受采访

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人物”代表接受采访

音诗画《中国矿工》

歌曲《矿山的女人》

合唱《矿工万岁》

感动中国的矿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