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初探――以丰城矿务局为例

――以丰城矿务局为例

来源:江西省煤炭集团丰城矿务局 作者:黄建国 时间:2016年06月21日 字体: 浏览次数: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煤炭企业安全生产越来越重要,与之伴随而生的企业安全文化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成为煤炭企业一道实践和理论探索的课题。

丰城矿务局经过五十多年的开采,瓦斯地质条件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搞好安全生产日益面临更大的挑战与风险。近几年来,该局全力打造先进科学的安全文化,初见成效。

企业安全文化是在一定的社会大文化环境下,经过企业领导长期倡导,全体员工积极创造,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实践中逐步培育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与遵循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安全道德、安全行为以及企业的安全管理风格的总和。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任务,是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企业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维护矿区稳定的重大举措,是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紧密配合局行政开展依法治矿、安全发展活动的具体行动,是迅速扭转我局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巩固和提高安全思想教育实效,夯实员工安全素质基础,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

一、企业安全文化的内容

1、企业安全物质文化,是安全硬环境和基本物质条件。

2、企业安全行为文化,是指企业员工在安全生产和安全教育中产生的活动文化。

3、企业安全制度文化,是企业为实现安全生产奋斗目标,对员工的行为给予一定限制的文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考核奖惩办法都是企业安全制度文化的内容。

4、企业安全精神文化,在整个企业安全文化处于核心地位,它是在安全生产中,受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影响而长期形成的一种精神成果和文化理念,是企业安全意识形态的总和。

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特点

1、科学性。煤矿生产有一套科学规律,人人必须遵循,反之,就会导致出事故。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全文化就是尊重科学的文化。

2、规范性。企业安全文化用一种规范性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行为来规范员工的思想言行。所以说,规范性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原则。

3、群众性。员工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打造企业安全文化目的在于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这就需要员工主动参与,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所以说,群众性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基础。

4、长期性。煤矿是一个高危行业,五毒俱全,火、水、瓦斯、煤尘、顶板等灾害时刻都在威胁员工安全。煤矿安全文化要严格遵循煤炭生产的规律、特点,重点在建设,长期积累,点滴形成。企图靠开展一次两次活动,一年半载就打造形成,那也是不现实。所以说,长期性是企业安全文化的难点。

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功能

安全文化建设的功能大致有三个:

1、引导作用。在安全生产管理中注重正向引导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和亲情管理的原则,积极倡导先进科学的安全理念、安全道德、安全行为,引导人、感染人、激励人,达到思想上安全保证行为上的安全的目的。

2、规范作用。企业员工是否有强烈的遵章守纪意识和良好的按着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去办事的习惯是搞好安全工作的关键。要从企业规范员工行为,员工自己规范自己、帮助他人规范三个层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3、调节作用。安全工作涉及到多部门、多方面的事,既有安全生产设施投入问题,又有现场安全管理问题,还有员工素质问题。这就需要有一种工作机制来协调,企业安全文化恰好充当这样的角色。只有构造企业安全文化,才能在奏响“安全第一”的主旋律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达到目标同向,步调一致,利益共享。

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

“十三.五”期间是煤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而安全工作非常重要。我们要围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优强企业目标,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确保安全高效发展。

1、着力培育企业安全文化理念和安全行为。一套好的安全理念和安全行为,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之一。丰城矿务局建局五十多年,广大员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长期的安全生产建设中,摸索、总结、提练、升华出一套之有效的安全文化理念和安全行为。一是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价值理念。二是在岗一分种,尽责六十秒的安全责任理念。三是安全保安自主化、安全行为零缺陷的安全追求理念。四是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最好的福利的安全思想理念。五是安全质量是前提,员工素质是关键,安全投入是保障的安全关系理念。严格遵守六项安全行为规范。一是不违章指挥。二是不违章作业。三是不违反劳动纪律。四是爱岗敬业,珍惜生命。五是恪尽职守,关注安全。六是助人为乐,关爱他人。近年来,该局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如《丰城矿务局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丰城矿务局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丰城矿务局安全装备技术管理规范》、《丰城矿务局职工岗位职业道德规范》等,逐级狠抓制度的落实,规范员工行为。遵循安全工作的特点、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和依法治矿相结合的原则,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将丰矿的五种先进科学的安全文化理念和六项文明规范的安全行为倡导弘扬,深入人心并化为每一位员工的自觉行动,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大转变,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发生,共同兑现安全生产目标。

2、大力塑造良好的丰矿安全形象。企业安全形象是企业文化外在表现。丰城矿务局是瓦斯灾害极为严重的矿井。近几年来,局行政将瓦斯治理工作定为安全创水平重中之重的首要工作。局矿加强“一通三防”领导工作,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及业务部门的“一通三防”齐抓共管责任制,狠抓落实,大搞“一通三防”质量标准化建设,在通风系统、安全系列化装备、安全设施和瓦斯治理的日常管理上,规范行为,严格标准,严格检查,大力推进“一通三防”质量标准化上新台阶。通过加大现场安全管理、瓦斯专项治理力度,推广瓦斯防治技术,加强安全思想教育,倡导先进科学的安全文化理念和文明规范的安全行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3、全力创建优秀的员工队伍。员工是企业形象建设的主体,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技术水平、工作质量等方面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近年来,丰矿加大安全技术培训力度,加强爱岗敬业教育,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对劳模、工作标兵、安全标兵不但给物质奖励,而且还给予荣誉奖励,使他们既有“钱”途,又有前途。

五、打造企业安全文化需要把握的问题

1、正确把握企业安全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要消除两种误区,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同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同思想政治工作完全割裂开来,这两种认识都是片面的。一方面,企业安全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两个不同的范畴,企业安全文化在职能作用、实施形式、内容范围等方面和思想政治工作都有很大的不同,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以培养员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为目的;企业安全文化侧重于安全价值观、安全职业道德、安全行为准则的培育。因此,不能简单地把企业安全文化同思想政治工作等同或割裂,而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具有许多共同点和交叉点。企业安全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和环境,而思想政治工作能保证企业安全文化的正确方向,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要正确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使之达到有机的结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就会给企业注入无穷的活力,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正确把握统一性和灵活性的关系。煤炭企业是个小社会,包罗万象。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也应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该局针对煤矿安全生产制定了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安全文化理念。局属单位在打造安全文化的时候,切忌照搬照套,一定要结合单位实际,倡导更富有自己特色的安全文化理念。

3、正确把握循序渐进与急功近利的关系。企业安全文化是一个新生事物,其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对于营造安全生产舆论氛围,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有效防范事故具有重要作用。所以说打造企业安全文化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不可能通过一、两次活动,就可以把职工的不安全行为彻底消灭掉。如能持之以恒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抓出成效,就能够给企业带来不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正确把握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继承的发展。要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树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安全文化理念。既要继承过去在安全思想教育中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又要与时俱进,创建丰矿特色的安全文化。

5、正确把握企业家文化和员工文化的关系。企业安全文化不仅是企业家文化,更重要的是员工文化。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企业家文化是关键,员工文化是基础。处于企业中心地位的领导者层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者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不可否认领导的作用,而更重要是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履行正确的安全行为,把安全文化建设当成一件乐于参与、积极参与、自觉参与的一项文化活动,真正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同时,要注意一种倾向,在安全文化建设中,不能因为某一位领导工作调动等因素,安全文化建设搁之一边,或是另搞一套安全文化理念,继任领导要一如既往继承发扬,率领全体员工构建先进科学的安全文化,不断充实完善,注重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安全文化不仅是企业家的“独家”文化,而且是全体员工的“大家”文化。企业安全文化光有领导倡导,全体员工不去实践认同,不去变成自觉行动,企业安全文化也是一句空话。

6、打造安全文化需要通俗化。

企业安全文化需要群众参与,越是通俗化、大众化,越是容易传承。经过几年的实践,全局员工对局党政提出的安全文化理念和安全行为规范表示认同。为了通俗易懂,理解好记,经过集思广益,对2004年提出的五种安全文化理念和六种安全行为规范进行了提炼整合。安全文化理念是: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安全行为规范:①做老实事,干标准活;②不违章指挥;③不违章作业;④不违反劳动纪律。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