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文字学会和这个世界好好地聊

来源:阳煤集团二矿 作者:贺雪峰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体: 浏览次数:

今天是2015年7月18日,32岁的我在经历了两年前妈妈因癌症病故之后,人生的态度已然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焦急,浮躁,偏执到忘记活着的本来面目。

是时候该清醒地认识这个世界,也该清醒地认识自己了。

在这段痛苦却不能颠覆时空重新来过的时间里,我的生活里照旧还是会存在很多工作上的不轻松,感情上的不如意,但现在的我面对它们时,要活得比过去的我看得开,想得顺其自然些了。

由此想到十五年前第一次读到陆幼青先生《生命的留言——死亡日记》时,17岁的年纪,一个没有经历过生死的年纪(由于奶奶、姥姥、姥爷在我出生前就不在了,爷爷也在我很小的时候去世了,所以让我从未对生死有过剧烈的痛感记忆)。一个思想上还没有成熟的年纪,除了对陆幼青先生面对已知死亡的坦然惊讶外,还对他那字里行间很少充满愤怒和悲伤感到不可思议。

这是一个怎样的人?

当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只剩下最后的一百天时,他怎么能一边强忍着癌症对他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一边坚持以写作的方式与步步紧逼的死神对视,平静地表达着他对生与死的感悟?

17岁的年纪,不懂他的冷静与从容。

当他思考爱情、亲情、生活,他说“慢慢走,欣赏啊”,他说“这是一次生病与生命的对话,像一场优美的午茶”。

17岁的年纪,不懂他文字的美感。

在17岁的年纪,我更多的读书时间都花在诸如《三重门》《告别薇安》这类引发青春期思绪的书,然后也喜欢自己写这类的书,写自己的学校,写自己的同学,写恋爱,写梦想,……

那时的我爱幻想一夜成功,爱名利虚荣,更爱自己多于顾及父母生活的艰难。

觉得自己会写一点东西就可以一夜成名,便是我那时不成熟的真实写照。

当然这样的幻想终究不可能实现。同时觉得自己被困在应试教育的樊笼里,也似乎意识到想父母口中描绘的成功之路,首先得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于是内心纠结的我也不得不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十八般武艺”都得练的学习中,只为高考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大学毕业了能找到一个好工作。

父母殷切希望如此,其实贪恋名利的我又何尝不是。

于是我读书的时间变少了,用父母的话说,那些闲书看了没用。

读闲书真的没用吗?

上了大学后的我,终究还是放弃不了自己当初对文学的爱好,尽管那个时候我还是对《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样的书感兴趣,但也开始真正地读大家的著作了,三毛、张爱玲、萧红、余秋雨、沈从文……

读的书越多,我就越感觉到自己才华的不足,越想读更多的书,来从中汲取更多的养料。

并由此开始在学校的校报上投稿,直至后来担任校报的编辑,更多地接触喜欢写作的人。

大家喜欢聊自己喜欢的一个作家,一本书,甚至也可能只是书里的一句话;也喜欢各自抛出自己的观点,斗着嘴皮子,斗着“知识渊博”,颇有指点江山的感觉;当然更会无可避免地表现出二十几岁年轻人所具有的通病:焦急,浮躁,偏执,甚至倔强地坚持着各自对写作的态度。

只是现在想来,那时的我们写出的东西,有多少是花上时间去认真观察社会而来的,不过是费尽心思在文辞字句上用了虚华辞藻罢了,堆砌出更多幻想出来的人生故事,还自以为文采斐然,以才子自居。

大学毕业之后,我来到了阳煤集团二矿工作,一直坚持的写作为我带来了不少的小骄傲,因为写的不少通讯报道很快都上了《阳泉矿工报》,有的还上了《阳泉日报》。不过对于这时的我还是很难克服自己过去长期的坏毛病:焦急、浮躁、偏执。

只是这样的坏毛病更多地从写作上,反映在我对自己人生的追求上。

想要一蹴而就,想要一夜成功。

甚至偏执地认为别人没有发现我的才华。

而在自己的家里,很少去注意到父母已经半头白发,过去直挺的腰也渐显曲弯,更对于家庭的责任,很少去担当。

我的内心只想着自己,觉得自己活得累,活得不自由,活得不成功,于是逃避现实,逃避困难,厮混于饭局和娱乐中,还美其名曰享受青春,享受生活。

这样的日子,直到母亲突然去世后,让我陷入了无限的悔恨和哀伤中,在那个天塌下来般的时月里,一次无意中翻出了十七岁时曾读过的《生命的留言——死亡日记》。

书不厚,读起来却让人深感生命的厚重。

陆幼青先生的乐观,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还像喝一杯下午茶一样从容。

此时再次读到书中文字的我,心灵上受到了难以形容的震撼,在十五年的时空中,我仿佛又再一次和意志力坚强的陆幼青先生对视,听他用文字给我讲述他生命尽头里的每一天。

他告诉我,他和死神已经有了约定。

他告诉我,他有一个美丽的妻子和一个可爱的女儿。

他告诉我他每天的微笑背后也常常被青春期的癌细胞对他的肉体和精神进行着侵削剥蚀。

……

陆幼青先生的文字里没有黑色,始终充满了坦然和智慧。

而我也在这些坦然和智慧中若有所悟。

活着,从来都不是急功近利,懦弱退缩。

活着,就应该像一朵朱红色的向日葵。

我把打开的书轻轻地放在的双腿上,闭上双眼,对着温暖的阳光,感受着来自天堂那端母亲微笑的温度。

我知道我是该借用文字学会和这个世界好好地聊。

坚持读书,坚持写作,是一种活着的方式,更是一种活着的态度。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